正在阅读:新华网: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创新引领 改革争先

新华网: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创新引领 改革争先

新华网 2021-10-01 17:51:53

2019年9月25日,中国最年轻的城市——龙港市成立,这是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城”的龙港迎来第三次历史性跨越。2020年9月22日,中国最年轻的县级供电企业——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在这里诞生。

在龙港这片改革热土上,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以“机构多元融合、业务弹性集约”为抓手,紧扣龙港“大部制、扁平化”的创新管理模式,提出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能源互联网企业。

一周岁,于人是咿呀学语,蹒跚学步;一周年,于事,是千里之行第一步最年轻的县级供电企业一周年交出了一份怎么样的成绩单?且看

龙港市灯光璀璨。龙港市委宣统部供图

敢闯敢试 “港”为人先

“无改革,不龙港”。改革是龙港市最鲜明的特质,也是最重要的使命。

“我们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龙港改革精神,探索形成了‘三部一中心两供电所’的组织架构,管理形式从专业条线管理向综合块状管理转变,解决了机构和人员的精简问题。”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总经理王璐介绍道。

改革是龙港的特色,在“市管社区”改革方面,龙港开创了以“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力争90%的事项都在社区解决。“为此,我们建立了6个全科网格和27个社区电力联勤站的‘全科网格+社区电力联勤站’运作模式,颠覆了下设供电所的传统管理模式。”王璐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沿江社区电力联勤站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作为该公司改革的一个亮点,该运作模式不仅完美实现了与政府联合社区的一一对应,更将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向政府和群众延伸。

“瘦身”的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了“体制机制创新‘1341’行动纲要”,从顶层规划、组织建设、业务创新和管理闭环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系统规划,制定了数字元、组织元、服务元、业态元、党建元、文化元等“一篮子”关键策略,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以来,敢闯敢试,职能部门精减了67%,业务支撑机构精减了75%,岗位数量压降了44.9%,职工数量压降了34%,这在整个电力行业都是独一无二的。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港电大脑”。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高效高质 “数”“治”并举

“10点左右报装,下午2点左右我们就用上电了,太有效率了。”龙港市民郑先生赞道。

这项高效的电力服务,背后是“港电大脑”的高效运转。据了解,“港电大脑”集智慧宽中台、管理决策辅助、不怕台风电网、能源数据中心等七大模块于一体,““治”并存。

“每天,海量的信息数据在‘港电大脑’被采集、整合、分析和发送,实现全天候监测、全过程管控。”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服务管控中心的负责人罗上滇介绍道,“港电大脑”高效高质融合了内外部信息数据,是“后台”正确决策和“前台”高效执行的基石。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社区电力智慧平台”。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数字化是浙江的浓厚“底色”,也是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的“亮色”。“在运用数字技术转变工作方式和提高劳动效率方面,我们有很多创新之举。”罗上滇表示,“如我们打造了龙港市能源双控平台,协同推进295家规上企业基础经济数据录入、283户电力数据采集终端安装接入,建立企业用能画像指导区域内能源‘双控’、经济异常预警分析工作。”

再比如,“社区智慧电力平台”。据悉,该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工单流程、数据采集、信息推送等11项流程的自动化处理,更好地匹配“大社区”基层治理需求。

添色添彩 用心服务

“只要填一次个人信息和报装地址,就可以同步申请用水、用气、用电报装,太方便了。”在5分钟内完成一键报装办理申请后,群众对“E港联办”赞不绝口。

据悉,“E港联办”是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联合水务集团、燃气公司、网络运营商新推出的一款电力延伸服务,搜“E港联办”或线下扫二维码就能实现水、电、气报装申请、抢修运维和报装咨询的一键办理。

该系统是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更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的用心服务之举。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为市民演示充电桩使用方法。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我们用心服务,为减少停电现象,开展常态化20千伏带电作业。”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1-7月累计开展20千伏及以下带电作业265次,累计减少停电时户数19456个。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开展“三指定”问题专项学习与治理,实现问题排查100%全覆盖、100%治理和整改。据悉,自开展电量电费审核以来,该公司共排查差错退补108笔,补电费25.7190万,退电费24.7954万元。

除此之外,打造5分钟充电圈,重点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推出“港电小二”电力服务平台,从服务到电表向服务到插座进行转变,打造企业微信私域流量圈;出台20千伏及以下业扩投资至红线出资方案,实现电力用户“零成本”接入……一项项举措,皆是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以来,致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步伐。

2021年,该公司提出了一个小目标——低压业扩新装“24小时受理、24小时办结”,随着便捷举措的落地,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居民家开展表后维修服务。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改革没有休止符,服务没有终点线。“我们唯有坚守让老百姓过上品质生活的初心,深化改革,为改革试点城市——龙港增光添彩。”王璐说。(林筱)

原标题: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成立一周年:创新引领 改革争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