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日报:浙江温州市龙湾一医健康科普讲解大赛有趣又有料

光明日报:浙江温州市龙湾一医健康科普讲解大赛有趣又有料

光明日报 2021-10-01 17:50:16

打新冠疫苗后发现怀孕了,该“流”还是该“留”?患了肩周炎该怎么办?疲劳一定要补吗……9月23日,一场有趣又有料的健康科普讲解大赛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举行。

此次比赛由温州市龙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和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共同主办,民盟龙湾基层委协办,也是龙湾一医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之一。16位参赛选手来自龙湾一医急诊科、妇产科、骨科、口腔科、外科等11个科室,涉及脑卒中、高血压、月经失调、水痘等老年、妇女、儿童常见疾病防治的多个题材。

妇产科医生陈婷婷刚下手术,便赶到决赛现场。她的健康科普主题《“流”还是“留”?》来自近期很多孕妈关心的问题:“打了新冠疫苗发现怀孕,孩子还要不要?”陈婷婷从胎儿风险评估、临床考虑、数据等三个方面分析给出答案。一位正在备孕的现场观众直呼:“听完就能用得上!”

口腔科医生王晨霞,长相甜美,极富亲和力,她柔声细语地讲解《牙龈出血!肿么办?》,并用牙齿模型演示正确的刷牙方法,让大家一目了然。

“内痔就像草苺,外痔就如黑珍珠……”外科兰荣荣带来了一个“重口味”话题——《痔在?不自在!》。戏谑的语气,形象的漫画,让“羞于讨论”的疾病一下子变得生动有趣。

“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但是不能仅仅局限于患者发生疾病或生命受到危险时才开始干预和治疗。”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邵敏弟说,所谓“上医治未病”,就是要医生更积极参与到健康维护、疾病的预防、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全过程中,让更多人能够防患于未然。

据悉,这是该院第二届健康科普讲解大赛,4年前该院就举办过类似赛事,选拔出的优秀选手还在全国大赛中获得“全国优秀科普演讲达人”称号。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多次举办健康科普大赛目的在于挖掘、培养健康科普传播人才,提升医院健康科普公益服务能力,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陈密迦)

原标题:浙江温州市龙湾一医健康科普讲解大赛有趣又有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