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悠悠塘河水,浓浓家国情,塘河日游、东屿公园……国庆塘河沿线新项目来啦!

悠悠塘河水,浓浓家国情,塘河日游、东屿公园……国庆塘河沿线新项目来啦!

温州网 2021-10-02 10:36:20

温州网讯 转眼就到了大家最期盼的国庆七天乐了!这一年,塘河沿线,亮点纷呈,一城一水。

悠悠塘河水,浓浓家国情。国庆前夕,温州市“两线三片”五大亮丽品牌中,塘河两岸沿线又迎来新提升:温州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东屿公园,正式开园;塘河日游启航,将于10月中下旬对外开放试运营。

绕城沿岸风光美

塘河日游举行启航仪式

9月30日上午,“塘河日游”项目启航仪式在印象南塘景区游船码头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任玉明,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鹿城区、市住建局(大建大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温州海事局、市现代集团、市文旅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随着鸣笛长声齐响,五艘新画舫缓缓离岸,浩然出发,“塘河日游”启航!据了解,该项目线路总长6.5公里,东起南塘风貌街,西至龙舟公园,途经白鹿洲公园、南塘风貌街、爱琴岛、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东屿公园、会昌阁、古榕春晓、龙舟公园等主要景点,将近年来塘河沿线推出的一批高质量、有看点的项目囊括其中,水上绕城就能欣赏温瑞塘河两岸自然风光和文化魅力。

随着新画舫缓缓前行,两岸白鹿洲公园与南塘风貌街交相辉映,夜间的喧闹被清风拂平,留下的唯有宁静。爱琴岛是南塘大桥下的一处风水宝地。如今,它被装扮得岛上植被茂盛,拥有优美的天际线和灵动的水岸。再往前,经过三板桥、吴桥、民主桥、西山桥……经过7座桥,“一桥一水”的老温州风情和独特的地域文化,在“塘河日游”线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直以来,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按照“四个塘河”定位,不断推进沿线开发建设、文化提升和数字赋能。塘河沿线项目是温州城市“月光经济”的重要载体,塘河夜画运营一年多来深受市民游客青睐,印象南塘景区成为温州夜游文化的地标IP之一。“塘河日游”项目则充分利用水上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串联塘河周边景点,整合水岸资源,提升环境品位,致力打造美丽水乡核心区。

市现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杨作军表示,“塘河日游”项目的启航,填补了塘河白天游的空白。下一步,市现代集团将继续深入挖掘塘河沿线资源,针对性地开发符合温州特色,且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让更多温州人感受悠悠塘河的文化韵味、城市风味和水乡品味。

一座城,因水而兴;一城景,因水而秀。塘河日游项目的开辟,让市民游客有机会重温“旧时驿站,百里荷香”的塘河盛景,领略温州城市璀璨瓯越文化的千年积淀,见证“四个塘河”建设为塘河沿线带来的焕新蝶变,唤起广大市民游客“梦回水乡”的乡愁情节与城市记忆。

据了解,“塘河日游”项目由市现代集团所属市文旅集团旗下的市名城资产营运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疫情防控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该线路还处于测试阶段,将于10月中下旬正式对外开放试运营。届时,也将为广大市民游客朋友策划推出系列主题特色活动。

塘河畔这处滨水空间成功改造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东屿公园开园

9月30日上午,温州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一期东屿公园正式开园。市政府副市长汪驰,市人大常委会农资委主任委员与农资工委主任、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徐顺东,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炯等参加了开园仪式。

东屿公园内最特别是随处可见的东屿电厂元素,如公园游览厅广场地面上,展现东屿电厂运行流程的铁制浮雕画;还有工业元素突出的公园的主题雕塑《工业·力》,以抓斗为设计原型,体现工业时代的磅礴力量与阳刚之美。明快的工业风和柔美的塘河融合得恰到好处。

虽然是第一天开园,现场也有不少市民前来游玩拍照。“今天好热闹啊。东屿电厂改造成了滨水公园非常开心,还保留了工业元素,唤起了我们老一代温州人的记忆。”家住附近的市民李爷爷说。

温州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是温瑞塘河沿线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由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开发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30亩,总投资额预计14.5亿元,通过视觉应用和工程设计的融合,形成全新的滨水景观,让塘河沿线更具生机活力。

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融合游船旅客中转集散、市民休闲娱乐、滨水舞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进行了东屿公园改造提升和塘河码头建设。东屿公园位于市区飞霞南路,总投资额约5700万元,建筑面积约3260㎡,投用的公园将成为塘河夜游路线的重要景点,包含6个泊位的游客集散码头、游客服务中心、公园配套用房等;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设计方案优化,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王炯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围绕“集工业遗存保护、创意产业基地打造、都市休闲客厅建设、塘河月光经济节点构建于一体”的有机更新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斗城文化与塘河文化相互交融的后半篇文章,精心打造城市新地标、擦亮工业遗存金名片、展现“夜画塘河”新面貌,加快实现“疤点”向“亮点”的精彩蝶变,更好实现历史问题解决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双赢局面,进一步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趁着国庆假期,跟家人朋友去体验塘河沿线新项目的同时,也别忘了塘河沿线的其他项目哦——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悠悠塘河水,浓浓家国情,塘河日游、东屿公园……国庆塘河沿线新项目来啦!

记者 戴卓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