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青春业态首次开放!

瑞安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青春业态首次开放!

温州网 2021-10-02 10:36:23

温州网讯 国庆长假,瑞安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青春业态首次开放,引来四方游客前来打卡。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有玉海楼、利济医学堂、心兰书社等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和林庆云故居等10多座优秀民居,是文化的聚集地,国庆前夕通过精提升、微改造,市民不仅可在家门口老宅里听鼓词、看戏、逛老街,还能感受新业态带来的生机,享受浓浓的文化味。

10月1日,在位于瑞安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的瓯说非遗项目体验店,开张第一天就迎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顾客。“这里可体验古法造纸,从捞纸、分纸到做成一盏皮纸心灯,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我们感受到的却是中华上下千百年的造纸文化魅力。”在毗邻的仙降概念馆,展示了瑞安仙降街道生产的驰名箱包、休闲鞋,场馆既体验历史,又能表达时尚动感,让人无不感受人文和历史的交融。

以上的场景,在忠义街比比皆是。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因为文化二字,当前成为瑞安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主街沿街布局的各级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承载了历史兴衰和沧桑变幻,市民可在街景上感受历史穿梭;由忠义街延伸出的大沙堤、小沙巷、道院前街等街巷整体再现了晚清、民国古建筑风格,大沙堤采用历史文化和市井商贸并存的方式,留屋也留人,延续生活氛围,烟火味十足;小沙巷则是宅院深深、比户书声,道院前街东西横巷、寻常巷陌,均因地制宜保护传承文化。

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还创新数字化技术等多种手段,引入行业博物馆、镇街特色行业展销馆、传统小吃、传统非遗、手工类店铺、网红复古体验店等多元产品业态,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

瑞安市民周月亥在公园路居住了20多年,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后,是他最舒心的日子。“环境好不说,关键是文化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周月亥说,他的孙辈们在文化街区出生、长大,常常去读书楼、医学堂、书社逛逛,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了他们,精神富足,这是任何高档的小区都换不来的。

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国庆长假,瑞安共计有3大类18个可开放体验类文化项目向市民开放,城乡处处是新鲜、迷人的景色,可品读可漫步可温度,其中包含了市民翘首以盼的塘河夜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项目。以塘河夜游为例,项目以恢复东门古渡旧景,纪念温瑞塘河航运史为主题,融入孙诒让、项湘藻等先辈当年创办瑞安轮船公司故事等瑞安历史元素,一经开放,就成为节假日市民的好去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瑞安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青春业态首次开放!

记者 夏盈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