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火车南站设智慧健康小屋 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出行

温州火车南站设智慧健康小屋 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出行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0-02 10:36:00

“我以为这次出行要泡汤了。”10月1日傍晚,已经乘动车安全抵达杭州的姚庆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铁路温州南站候车,突然心慌、呼吸困难,幸亏通过候车室内的“智慧健康小屋”,经医生在线诊疗,“整个人好了很多”。

为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出行,智慧健康小屋于当日正式在铁路温州南站启用。记者在现场看到,13㎡的空间配备了身高体重秤、智能血压计、中医体质辨识仪、心理自助机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门口一台壁挂式显示屏,旅客可以在这里电话或视频连线坐诊医生。简直就是一个小型“医院”。

姚庆在出现不适后,立刻向铁路温州南站工作人员求助,随即被引导到智慧健康小屋,视频连线了瓯海区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原来,这不是姚庆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症状,此前也在医院做过检查,心脏等器官并无问题。医生在视频里建议姚庆咨询下心理医生。

根据医生建议,姚庆又连线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坐诊的心理医生。原来,近两个月姚庆经历了亲属和同事的病逝,前者死于心脏病,后者死于心肌梗死。几天后,姚庆突然心慌、紧张,脉搏达每分钟100次以上。心理医生初步诊断,姚庆应是急性焦虑发作,并开出了“药方”。遵着医生给出的指导方法,姚庆很快放松了下来。医生还建议姚庆,旅行结束后,可以做进一步的心理咨询和治疗。

“以前,我们要是接到这样的求助,会建议乘客放弃出行,先去医院诊治。”铁路温州南站办公室主任刘燕告诉记者,车站建站以来,遇到的突发状况不少,“在我们无法判断旅客身体状况的情况下,一般会先叫‘120’。”

据了解,平均每天,铁路温州南站会接到旅客关于身体不适方面的咨询10来次。预计此次国庆假日期间,铁路温州南站将发送旅客45.8万人次。“智慧健康小屋的启用,将极大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

为了应对更为极端的情况,智慧健康小屋还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最大限度保证“黄金3分钟”的急救时间。目前,铁路温州南站共有20余人接受过专业训练,能准确使用AED。“他们被平均分配至各个班组,保证时刻有会使用AED的人在岗。”刘燕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火车南站设智慧健康小屋 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出行

记者 项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