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未来乡村”长啥样子?鹿城驿头驿阳村用“未来感”提升村民幸福感

“未来乡村”长啥样子?鹿城驿头驿阳村用“未来感”提升村民幸福感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0-08 08:13:11

笼罩着神秘面纱的未来,充满浪漫想象空间,始终令人向往。

谋划建设未来乡村,是浙江全域建设品质生活新家园的系统性举措和逻辑性延伸。“未来乡村”的理念一经提出,便激发了许多人的好奇心,“未来乡村”到底长啥样子?作为温州首批“未来乡村”试点创建村,鹿城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探索让未来融入村民生活,近期动作不断,整个村庄未来感越来越足,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一个“中心”,大幅提升村子“科技感”

跨上自行车,戴上AR眼镜,选择一张心仪城市地图,这个国庆假期,很多驿头驿阳村民过了一把家门口“畅游”世界的瘾。

这是该村新开放智慧场景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幕。依靠数字赋能、改革创新,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进行系统重塑,通过智慧场景党群服务中心这扇窗,村民们看到了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环境、美丽经济之外的许多的新风景。

将办事窗口延伸至村口,智慧场景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便民服务终端,整合村民个人健康、公共出行、民生服务等高频便民服务应用,实现民生服务“一掌通享、指尖触达”。

中心内的智慧治理展厅、村情党史展厅、人才驿站及直播间等场所,则让村庄五年发展规划、村干部线上动态评价、村民土地卫星图等一系列内容在数据终端上生动呈现……

一座“梁桥”,推动青少年成长心连心

海内外侨宝轮番献艺,歌唱祖国、书法表演、琵琶独奏、朗诵......国庆假期期间,位于驿头驿阳村内的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一场“同根同梦”瓯智侨华裔少年郎庆国庆云端联谊活动,拉近了散布在五湖四海孩子们的距离。

王金鑫 供图

海外华裔青少年纷纷献上自己最真挚的情感表达。“我想让更多人感受祖国文化的无穷魅力……”“我喜欢吃中餐,喜欢学中文,我向老师和同学介绍中国,他们如今都是中国迷!”“我想通过自己的表演展现青少年的艺术风采,我爱我的祖国!”……

山福镇是知名侨乡,驿头驿阳村的侨文化尤为浓郁,大量村民或其亲属在异国他乡拼搏。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落地驿头驿阳村以来,利用互联网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艺术互动,为海内外青少年架起了一座云端桥梁,推进了国际网络文化交流与传播。今后,来自全球各地的华裔青少年还将进一步借助瓯智侨平台,通过云端共学、线下互动等方式,实现海内外青少年成长“心连心”。

王金鑫 供图

一次“联手”,家门口就能便捷对话城市名医

优质医疗资源缺乏,是乡村发展普遍面临的痛点。在驿头驿阳村,肩负破解痛点职责的未来卫生室正逐步照进现实。

正在装修中的驿头驿阳村未来卫生室将不断整合联手各方资源,完善健康服务供给体系。在推的举措有: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合作打造5G“云医院”诊疗服务;通过专家团队定期实地坐诊,实现“家门口”的名医专家的诊疗服务;打造未来健康小屋,融入健康管理,实现自助血压、自助血糖、自助取药、电子健康档案查询、诊疗数据共享等自我管理功能,保障自助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

让未来融入村民生活,驿头驿阳村的未来乡村建设之路正越走越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未来乡村”长啥样子?鹿城驿头驿阳村用“未来感”提升村民幸福感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黄晟 谢小玲 曹竞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