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寻温州新消费“潜力股” 这些新消费场景点燃市民消费热情

探寻温州新消费“潜力股” 这些新消费场景点燃市民消费热情

温州网 2021-10-08 08:13:00
国庆期间,多路记者通过体验不同的消费场景,来探寻我市新消费“潜力股”。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正在全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以五大工程促进“新消费”。国庆期间,多路记者,通过体验不同的消费场景,来探寻我市新消费“潜力股”。

“南塘夜肆”人流如织。

一街

南塘街:“城市客厅”越夜越精彩

说起温州的夜游项目,不得不提南塘街。有着“城市客厅”之称的印象南塘,浓缩了璀璨的温州人文历史,已逐渐成为城市夜间旅游的“金名片”。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塘河夜画、南塘夜肆、酒吧一条街……多个月光经济亮点项目,让塘河之美在夜幕降临后更加璀璨夺目。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南塘”。南塘的美,美在独特的文化韵味,又胜在将文化与业态巧妙地结合,赢得了一大众粉丝。国庆假期,许多市民约上了三五好友,来此共度休闲惬意时光。

这段并不算长的街区,集文化休闲、时尚餐饮为一体,特色美食店、酒吧、咖啡馆林立,更有丰富夜市小摊,吊足了大家的胃口。逛累了,可以去书盒1670看看书,或去百工名家馆感受非遗文化,还可以乘坐画舫,感受夜南塘的绰约风姿。不同于北段的繁华喧嚣,南段云集了博山美术馆、年代美术馆、古玩艺术品市场等,适合一个人静静地观摩、品鉴。

晚上9点过后,南塘酒吧一条街开始热闹起来,沿河的位置座无虚席。LV酒吧老板阿坚在此开店已经三年多,直观地感受着南塘街的“成长”。

“南塘街胜在男女老少通吃,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所好。”作为一位老温州,阿坚自豪地说,从市区范围来讲,南塘街的自然与人文优势都是数一数二的,业态丰富,包容性强。

记者从市现代集团了解到,对南塘街的开发建设,首先是它的夜晚风情。作为温州夜游的代表项目,“塘河夜画”已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的首批省文化和旅游IP培育名单。“南塘夜肆”的打造,也为南塘的夜经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未来,南塘将推进“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文旅商业综合体,满足城市休闲度假游客“一站式”消费需求,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文旅体验。

山根村一跃成为网红村。

一村

山根村:“传统+时尚”成就网红村

10月1日,位于瓯海区茶山街道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正式运营。特色建筑、水乡风情、艺术气质……9月份试运营之初,这座极具江南水乡风貌的小村,就一跃成为网红村。

山根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还保留着完整的传统建筑。2017年以来,当地以“微改造、精提升”方式,打造以特色建筑为本底,集艺术休闲、教育实践、休闲娱乐、创业创新于一体的特色音乐艺术小村。

一进入小村,就远离了现代城市的喧嚣,让人置身于恬静娴雅的水乡古镇之中。村内保留下来的7幢明清建筑、4幢民国建筑、120幢上世纪60~80年代具有本土特色的建筑,使得整个村落错落有致。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主打音乐和艺术元素。项目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区别于常规景区业态,小村的特色建筑修复提升后,经过严格的筛选,招引了一批符合小村气质、有故事的特色商户。目前,民宿占比约20%,餐饮占30%,其余多数是艺术、创意、时尚领域的特色商户。

旗袍店、手作体验馆、特色咖啡馆、民宿、剧社、主题餐厅……小村的特色商户和古镇气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游玩打卡。“对于我们手作艺人来说,这里艺术氛围真的好,吸引了很多市民来体验。”千初银饰手作店店长说,试营业首日,店铺就人气满满。

在小村的非遗民艺馆,游客能够“零距离”体验集聚瓯绣、米塑、彩石镶嵌、古法酿酒等10多种温州非遗项目。逛累了,可以到小村的美食一条街大饱口福,也可以乘坐木船,在塘河上享受“游船下午茶”,十分惬意。

目前,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已相继申报建设乡村新社区省级试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微改造、精提升”省试点单位、未来乡村示范村等,目前还在规划空间延伸打造升级版旅游度假区。

国庆期间,滨江大排档每日客流量近2万人次。

一市

滨江大排档:刷新对“大排档”的认知

国庆假期,市区滨江大排档以每日近2万人次的客流量,刷新了温州人对“大排档”的认知。这个占地8万平方米的“烟火之地”,将温州美食与温州文化元素完美相融,引得市民纷纷打卡。

炎亭梭子蟹、南麂黄金扇贝、乐清泥蚶……滨江大排档作为我市“月光经济”产业中夜宴的重点项目,汇集了各县(市、区)30多家餐饮企业,市民可以将各地特色海鲜“一网打尽”。

10月2日18:30,记者走访发现,拥有近6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早早地摆出了车位已满的牌子,道路两旁也停满了车辆。

“老板,麻烦上菜快一点。”在苍南渔家私厨店中,市民蔡先生向店家催菜。国庆期间,滨江大排档因为生意太好,许多店主遭遇了“幸福的烦恼”。

大人们在尽情地享受美食,闲适地聊着天;孩子们则流连在广场上的许多儿童游乐项目,充满着欢声笑语。

“市城发集团在硬件和氛围营造方面进行了大投入,比如打造了温州俚语灯笼墙、温州海洋文化彩绘长廊等。我们入驻运营之后,运用互联网思维,对园区进行更好地管理与推广,也致力于让温州文化元素更好地融入其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温州小吃协会会长、温州壹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郑光雨表示。

据了解,今年1月首批门店开业后,市城发集团持续推进美食街区环境提升举措,聚集周边人气热度,5月份以来又进行全面升级,整体街区环境焕然一新。

温州壹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庄瑞斌说,滨江大排档既是温州特色美食的集聚地,也是展示温州美食文化、民俗文化的一个窗口。“美食+文化+活动”,让大排档的人气持续走高。

记者从市城发集团了解到,今年我市提出要打造新消费高地,滨江大排档将进一步聚人气、促消费、旺产业,擦亮“不夜温州”名片。

网红糕点铺泸溪河开进温州万象城,许多消费者慕名而来。

一城

温州万象城:“首店经济”提升商圈能级

温州首家网红中式糕点泸溪河、温州首家广州排行榜No.1茶餐厅文通冰室、浙江首家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国庆期间,温州万象城激活“首店经济”,多家首店开业带旺人气。随着消费模式不断升级,首店经济已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商圈能级提升的重要抓手。

“首店”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首店经济”则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模式。

10月4日下午4点多,文通冰室的营业员已经给排队的顾客发放排队号,下午5点开市,但取号的顾客已达到四五十位。老字号网红糕点铺泸溪河门口也一直排着长队,许多市民慕名而来购买霸屏大众点评和小红书的网红中式糕点。浙江首家华为全屋智能授权体验店则位于温州万象城5楼,吸引了很多即将装修和结婚的顾客来此体验智能家居的魅力。

“首店能够快速建立起本区域及其辐射周边区域的影响力,例如瓯海的首店会影响和带动鹿城、龙湾、甚至瑞安、乐清的顾客来此消费。接下来,我们将努力引进更多的区域首店。”温州万象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位温州零售业人士认为,首店经济在丰富商业业态的同时,也为温州商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日前,我市发布《大力培育发展“温州新消费”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实施以首发首店经济招引提质领衔的“五大工程”,积极打造新消费高地。“首店经济”将提升温州城市消费能级,而温州的商业魅力,也将在首店经济的助推下持续跃升。

温州天骑马术学院假期生意火爆。蒋文广 摄

一园

威斯顿·智体360°:休闲运动消费活力足

国庆长假,很多人在大快朵颐中度过,而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燃烧卡路里”的方式过节,位于市区杨府山的“威斯顿·智体360°”运动综合体客流量增长明显。

“威斯顿·智体360°”是温州首个“体育+儿童业态”为主题的商业体,涵盖球类运动、健身运动、主题儿童乐园、游泳馆、电竞馆、运动超市、餐饮等十多种业态。

10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该综合体内的温州天骑马术学院,只见学员们正在马场上认真练习。温州天骑马术学院负责人张涛告诉记者,假期马场的生意比较火爆,学员不单来自市区,也有来自乐清、文成、泰顺以及台州、丽水等地。

射击也是热门项目。该综合体拥有市区第一家室内真枪实弹射击馆——温州钬客实弹射击俱乐部。“这两天的客流是平时的三倍。”钬客射击俱乐部一负责人表示。

在国保龄球(温州佳鑫)青少年训练基地,这里的14条球道每天爆满。“保龄球是为数不多的‘合家欢’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假期里不少市民约上亲朋好友前来体验。”佳鑫保龄球馆负责人白希祥说。

除了“威斯顿·智体360°”,市区其他运动场馆的人气也很旺。如温州杜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5个场馆,也迎来了客流小高峰。

记者了解到,随着体育运动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我市体育产业也正在发生着很大的改变,新模式、新内容不断涌现,整个产业链正在加速提升。为了方便更多群众就近运动,我市近几年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规划新建一批便民利民的健身活动中心、中小型体育馆、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百姓健身房等设施,完善“10分钟体育生活圈”。国庆期间,也有一批新投用的场馆让百姓“尝鲜”体验。

一鸣真鲜奶吧·五马街壹号店和“一鸣”投资建设的云岚牧场,都已成网红打卡点。

一企

一鸣食品:“一滴奶”带火两个宝藏打卡地

复古蓝色大门、经典黄色Logo……在鞋服品牌聚集的五马街,开业已经近两年的一鸣真鲜奶吧·五马街壹号店是极为特别的存在,全店以“温州牛奶印记”为元素,融入“吃+喝+拍照”复合式体验,吸引不少市民进门打卡。

该店一共三层,小而精致。推开大门,贯穿首尾的白色牛奶灯带与薄荷绿墙面互相呼应,透着一股清新,面包区和水吧综合区分别位于两侧。二楼的“牛奶世界”有着号称“一览五马街最佳视角”的玻璃窗,在绿植点缀之下,出片率极高。10月5日下午3点,这里已是座无虚席,其中不乏一些人气主播以五马街为背景进行带货,展现温州的文化韵味与商业精神。

而在距离市区100多公里的泰顺县柳峰乡,由“一鸣”投资建设的云岚牧场是另一个网红打卡地。每天,牧场的奶牛会被套上挤奶设备,在一套数字化设备的驱动下,牛奶顺着封闭管道流入奶罐,然后运送到加工基地,制成各种“一鸣”奶产品。随着智能核算、电商发展、保鲜冷链的日益成熟,属于“一鸣”的新鲜味道,被送往更多更远的地方。

产品走出去,游客带回来,云岚牧场农旅融合产业也顺势而生,打造出“亲近奶牛+亲近草园+亲近牧居”旅游模式,带来新的致富之路。

10月1日—5日,牧场民宿入住率高达95%,每天观光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10月3日,杭州的李女士和家人驾车5个多小时到达泰顺,一下车就直奔亲牛园,与澳洲的奶牛来了个亲密接触。“这里的生态景观太好了,就像是来到澳洲一样。”她感慨道。

云岚牧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牧场项目落地后,不仅带动600多位村民就业,也让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增长了几倍,旅游效益不断凸显,整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从2002年的第一家奶吧门店开始,“一鸣”就逐渐走出了“一滴奶”撬动大产业的道路,19年里开设1819家门店,去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如今,生态附加旅游效应不断凸显,当地村民的生活变得越发甜蜜。未来,“一鸣”与“一滴奶”的奇妙际遇还将继续,并创造出更大的可能。

眼镜店开在世贸中心43层。蒋文广 摄

一楼

温州世贸大厦:写字楼竟也这么好逛

没有漂亮的临街橱窗,也不在人流集中的商业街,眼镜店、手作店、服装店等带有闹市区属性的店铺,如今悄然搬到了写字楼里,成了“空中店铺”。10月4日,记者走进温州世贸中心大厦,探访这些藏在写字楼里的“楼宇经济新生态”。

27°N是一家开在世贸中心43层的眼镜店。“高高在上”,会有多少客源呢?记者看到,这里的营业面积不小,验光、配镜设施一应俱全,人气也比较旺。店员介绍,顾客大多是回头客或由熟人介绍的,还有一部分是通过网店再找到实体店。

在大厦28楼,还藏着一家名叫“百首”的手作店,这家可以做香水、香薰、蜡烛、手绘、编织等个性化伴手礼的店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到店体验。

“国庆节期间生意挺不错的。”百首手作店老板赵阳说,“我们的客源基本通过各大网络平台预订,还有就是老客带新客的模式增加流量。”

对于美甲店老板董小群来说,店铺开在写字楼里最大好处是大幅减少经营成本,租金比临街店铺便宜一半。“80%以上都是回头客,大厦里的客户就占了30%,基本不用担心客源问题。”董小群介绍。

据大厦物业统计,目前世贸中心大厦已有11家“楼中店”,以婚纱、眼镜、美容美甲为主,另外还有手作、自拍馆等个性店。

记者了解到,市区置信大厦、万麓园商住楼等也是空中店铺的热门聚集地,主要有咖啡吧、餐吧、茶室、美容店、服装店、手工艺工作室等多种业态。

温州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健教授认为,楼中店的优势在于,一是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二是灵活、成本低,适合小业主;三是口碑营销及新媒体推广方式有助于稳定老顾客和吸引新顾客。不过,楼中店无形中增加了市场监管的难度,需要进一步加以规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夜游项目、首店经济、网红村落、空中店铺……  这些新消费场景点燃市民的消费热情

记者 李杨慈 诸葛芳芳 黄伟 董吉妮

黄婉文 张温乐 吴健 徐家琪 徐再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