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血压没症状,要不要吃降压药?听听权威专家解答

高血压没症状,要不要吃降压药?听听权威专家解答

温州网 2021-10-09 07:39:23

  温州网讯 10月8日是我国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昨天上午,温医大附一院高血压中心开展高血压日公益活动,十余位专家组成的义诊团,很快吸引了众多患者咨询(如上图)。义诊过程中,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高血压中心主任吴高俊发现,不少咨询者对于高血压存在以下认识误区。

  误区一 偶测血压1-2次正常,就排除高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非同日三次测血压≥140/90mmHg。偶测血压1-2次正常,无法排除高血压。而对于高血压易发人群应多测血压,如曾经测量过血压高,父母有高血压,年龄大于50岁,肥胖,少动,嗜烟酒,精神压力大等,可每月测1~2次血压,以便及时发现血压异常,尤其在冬天。

  误区二 查出高血压但没症状,所以不用吃药?

  大部分高血压者没有症状,但是如果没有干预,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日积月累可对心、脑、眼、肾等重要器官造成损害。因为脑卒中患者中有1/3是由于高血压控不佳引起的,很多首发脑卒中患者来医院急诊时才发现已有较长时间的高血压。

  因此,患者诊断高血压后,一定要按医嘱服药治疗,同时要进行生活方式干预。虽然少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有一段时期不用服药,比如原来肥胖明显、高血压程度处于二级等,经过改变生活方式,肥胖消失,逐渐停药后血压无升高(须多量血压),但是这一切均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误区三 血压高时吃药,血压正常就停药?

  一般来说,大部分高血压治疗通常是终生服药。很多患者吃降压药物后血压恢复正常,甚至能持续多天,这些其实是药物作用结果。如果随意自行停药,血压会重新升高。

  误区四 开始不能用“好药”,以后病情严重时无药可用?

  老百姓说的“好药”应该是指相对贵的药,而大多数这些药往往作用持续时间长、效果好、副作用小,而且对心、脑、肾等器官有保护作用。日常医生用药时经常首选这些药,按医嘱服用这些药,日后出现病情危重的概率也大大下降,也不会影响之后病情严重时的用药。

  误区五 降压药要定期更换?

  如果正确的选择了降压药,血压控制得很好,而且没有出现副作用,应该继续用下去,不建议换药。

  误区六 保健品也能降血压?

  保健品的降压的功效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认证,有时可能起到的是心理安慰。使用保健品降压,会延误高血压的治疗,引发高血压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高血压没症状,要不要吃降压药?听听权威专家解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