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玩童”黄瑞祥:装着心脏起搏器 也阻止不了他飞滑翔伞

“老玩童”黄瑞祥:装着心脏起搏器 也阻止不了他飞滑翔伞

温州网 2021-10-09 07:39:00

珠峰大本营

绒布寺

黄瑞祥在玩滑翔伞

  温州网讯 什么样的人生才称得上精彩?并不一定是干一番伟大的事业,而是在平凡的世界里,永远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活出真实的自己。

  最近记者认识了一位70岁的“老玩童”黄瑞祥,他是温州乃至浙江滑翔伞圈里最年长的“老炮”;旅行圈里房车自由行达人,花三年时间把中国版图转了个遍;健身圈的全能健将,登山跑步在年轻人面前不落下风。虽然已年过古稀,却是红光满面,在黄瑞祥身上看到的永远是“不服老、不服输”的精神,他的人生堪称精彩。

  养生达人黄瑞祥

  鸭舌帽、休闲装、一身腱子肉、走路生风、红光满面、声如洪钟……初见黄瑞祥,让记者诧异不已,这些年轻人才有的标签跟这位古稀老人也太不匹配了吧?

  “别看我现在这样子,以前的我可是病秧子。”1951年出生的黄瑞祥是家中长子,他早年在黑龙江建设兵团下乡,回到温州后在木材厂工作直至退休。

  黄瑞祥的父亲46岁就过世了,可他的爷爷却活到了92岁高龄,这让黄瑞祥对身体健康重视了起来。“人应该把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赚钱、工作都是次要的。”患有重度胃炎、重度鼻炎、腰肌劳损,还装了心脏起搏器的黄瑞祥,决定放弃事业,专心养身体。

  1996年,黄瑞祥带着88岁的爷爷去北京旅游,返回途中发现庐山的空气与食材对他的胃炎与鼻炎非常有帮助,这让他萌生来此避暑养生的想法,于是就找了当地朋友打听庐山的房价。黄瑞祥说,记得当时山下九江市市区的房价才500元一平米,而庐山山上却要3500元以上。为了有一个理想的养生之地,黄瑞祥花了26万多元在庐山山上置办了一栋70多平米的康养房。

  “可能庐山这地儿跟我有缘吧,每年都会在山上待上几个月调理一下身体。周边亲戚朋友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在江西庐山买房子养生,还以为我在外面另外有个家,现今他们都羡慕我有个康养据点。”

  这几年黄瑞祥的爬山锻炼的养生理念逐步得到亲戚朋友的认可,也纷纷和他一起加入养生行业,也在庐山购置了康养房。最近黄瑞祥准备把房子重新装修下,做成一个小民宿,能让更多人来庐山欣赏美景与养生。

  滑翔伞达人黄瑞祥

  “康养生活不是让你待在一个地方不动,旅游与运动同样是养生方式,如果身体情况允许,不妨玩点运动量大的运动。”黄瑞祥笑称他与滑翔伞结缘是因为2005年某天看到温州媒体一篇关于温州滑翔伞的报道。看完报道,他就在温州找了一位滑翔伞教练,花了三个月时间学习,就能独自飞伞了。

  在黄瑞祥看来,玩滑翔伞,难度并不大,最重要的是胆量和兴趣,要敢于尝试;其次是坚持,几分钟的飞行时间,准备工作要花很久,所以很多人都是浅尝辄止;再有就是技术和经验,包括掌握气象知识、空气动力学知识等,才能真正“御风而行”。

  滑翔伞运动让居家养生的黄瑞祥开启了另一个时空维度,他说以前从来没想到在天空中俯瞰大地是这么美妙的体验。

  他曾飞过最高的高度是在河南林州的滑翔伞基地3000多米,也曾在四川某地高空中遇见乱流吓出一身冷汗,但这些都挡不住他那颗装了起搏器的心与收获美丽的眼睛。

  黄瑞祥坦言玩飞伞运动,刚开始家人是不同意的,毕竟他年龄大了,不像年轻人反应速度快,再说这在天上可不像在地面,有突发情况只能靠自己的临场反应和判断。

  黄瑞祥说早年间单独起飞那段时间,给他拍照的老婆因为担心,经常吓得相机掉地上,几乎没拍到过一张好照片。

  为了让老婆能放心,黄瑞祥请飞行伞基地的教练为老婆安排了一次双人飞翔伞项目,让她也领略一番俯瞰大地的美景。黄瑞祥笑称,这次以后老婆拍他飞伞照片不再发虚,相机也再没掉过地上了。

  如今,黄瑞祥常会约上伞友,去全国各地试飞,广东、四川、河南……都留下了他在天空中翱翔的身影。带着心脏起搏器飞翔的黄瑞祥也名声在外,他也有了自己在伞圈里的花名——“骆驼”,这个名字是当初教练给起的,因为他名字里有个“祥”字,寓意他像“骆驼祥子”一样吃苦耐劳。

  旅行达人黄瑞祥

  你以为玩滑翔伞够酷炫了吧,但比起黄瑞祥爆改五十铃货车当房车,然后用三年时间走遍国内名山大川,前者只能算旅行的餐前甜点。

  ‘2006年,黄瑞祥花了十几万元,把自家的一辆五十铃货车改成房车,安装上自己设计的抽水马桶、太阳能电板,带着自行车、皮划艇和滑翔伞……就这样,黄瑞祥与老婆两人开车上路了。

  出发前,黄瑞祥还特意去公园路的新华书店买了本《中国最美的地方》,跟老婆说:“我们就按这个上面讲述的旅行。”

  温州出发,往北一直到漠河,往南到海南岛锦母角,往西到达新疆喀纳斯,往东去了中国大陆东部山东荣城……黄瑞祥夫妇用三年时间走遍中国大地。

  “你知道世界上最高的庙宇在什么地方吗?是在珠穆朗玛峰下的绒布寺,我就在5200米高处的绒布寺住了一夜,看到珠穆朗玛峰最美的几个景色,日出时的金山、平常的珠峰、珠峰旗云以及晚霞中的珠峰。”黄瑞祥说能一次不落看到珠峰最美的几个场景,真是此生的荣幸呀,即使是在他因心脏问题呼吸困难的情况下,也是值得。

  旅行让黄瑞祥夫妇收获了很多美景,但也遇到过危险时刻。有一次,黄瑞祥开车至内蒙根河,因多日暴雨,山洪暴发,黄瑞祥刚跟老婆说这地儿跟多瑙河一样漂亮,然后他的车直接撞在山体上,翻车了。黄瑞祥夫妇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轻伤,黄瑞祥的老婆爬出车厢对黄瑞祥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回家吧,别向前开了”。

  最危险的一次是在云南旅行,黄瑞祥的房车刹车系统突然失灵,脚刹根本刹不住,他在车上也不敢声张,怕吓到老婆,于是自己用手刹一点点地慢慢减速,把车停靠在路边。

  黄瑞祥笑称,这三年房车旅行让他收获良多,比如他知道了黄果树瀑布不算是最美瀑布,中国境内排在它前面的还有雅鲁藏布江瀑布、黄河虎口瀑布、广西德天瀑布、九寨沟诺日朗瀑布。

  采访的最后,黄瑞祥说他就是想把这一生过得多姿多彩,现今他弟弟也跟着学样买了房车去旅行,“这样就很好呀!”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老玩童”黄瑞祥 装着心脏起搏器 也阻止不了他飞滑翔伞

  记者:小毛

  黄瑞祥推荐必走的景点

  1,能在绒布寺看见珠穆朗玛世界最高峰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2,站在世界最高的湖那木措世界上所有的湖泊都在脚下

  3,跑一趟从成都到拉萨的318国道能体验春夏秋冬和所有的山川人文美景

  4,贵州的马岭河峡谷,中国的第一峡谷漂流

  5,贵州的织金洞集所有溶洞之大成

  6,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7,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8,到了黄河壶口瀑布才知道浊浪滔天的黄河之水从天上来

  9,广西桂林阳朔

  10,云南的物茂士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