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中医亲手绘“本草”

老中医亲手绘“本草”

温州网 2021-10-09 14:36:26
周朝进不仅精通医道,擅长诗文,还酷爱绘画,近三年来,他重拾画笔,用水墨描绘出自己钻研了一生的“本草”——

周朝进医生专注绘画。 叶长一 摄

9月26日,在乐清市中医院新大楼落成之际,由老中医周朝进绘制的108幅《神农本草经百味诗书画》在该院新院区开始为期半个月的展出。

今年76岁的周朝进,出生于乐清的中医世家,四代业医,幼承庭训,又得名师指点,医术精湛。他是乐清市“周乾寿堂中医儿科”非遗传承人,曾任乐清市中医院副院长,从事中医药临床、科研、教学、管理近55年,先后荣获乐清市“名中医”、温州市“名中医”等荣誉称号。

周朝进不仅精通医道,擅长诗文,还酷爱绘画,近三年来,他重拾画笔,用水墨描绘出自己钻研了一生的“本草”——

森森侧柏接云天,干似青铜寿数千。

香叶清凉风湿散,炒焦止血衄痰平。

柏仁益智定魂魄,又善通肠治失眠。

子叶皆能乌白发,养生滋润得延年。

……

原文+配画+诗曰,再加上注解,使得一味味中药的形状、功效直观形象地得以展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如数家珍说百草

“你看,这是百合,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这是益母草,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的功效;这是莲藕,其实藕全身都是宝,莲藕生用能生津,凉血散瘀,熟食又能健脾开胃。藕节生用可以化瘀,炒炭用能止血,用于吐血、咯血、尿血、崩漏的。莲须能清心益肾,涩精止血……”周朝进医生打开《神农本草经》,如数家珍般一一介绍起来。

每味手绘的中草药旁,都配有一首诗。他说,几千年来,中草药文化植根于中华大地,深深融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现在,很多中老年人和爱好中医的人还都知道:伤风感冒了,就去摘几片桑叶、采几朵黄菊花,煎汤喝下就可以了;咳嗽了,就去屋角边摘几张枇杷叶,再去田园边摘点鱼腥草之类的中草药泡水喝,症状就会减轻甚至消失。但这个传统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已完全不懂,他们有一点伤风感冒就去医院,动不动吃抗生素、打点滴,但这些看似见效快的药物,都有不少毒副作用。“其实,老百姓的房前屋后,我们周边的田间地头,一些看似不醒目的花花草草都是中草药。可惜的是,我们中医药的传统快要遗失了!”周朝进医生感慨。

为了精准表达中草药的效用,周朝进老师翻阅了大量的中医药藏书和资料。近三年来,每天吃过晚餐后,他就着手看书、查资料、画画、作诗,常常直到深夜。

一些同科药物的形状很接近,怎么用画笔把它们区别开来?周朝进说:像当归,功能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主治血虚诸证,月经不调等病症。白芷呢,功能是祛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主治感冒头痛,眉棱骨痛,牙痛等。当归和白芷虽然功能不同主治各异,但是两者都是伞形科植物,茎上部叶都岀二至三回羽状分裂,它们开的花也都是小白花,复伞形花序,伞辐一般有10~30。但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白芷的伞形花序中央主伞的伞辐特别多,甚至多至70,这就与当归的伞形花序有了区别。另外,像唇形科植物的中草药特别多,黄芩、荆芥、藿香、丹参、薄荷、紫苏、夏枯草、益母草等,全世界有200多个属和3200多个种。常用的黄芩是清热泻火、燥湿解毒之品,主治肺热咳嗽、肝火头痛等症。丹参的功能是活血祛瘀,调经止痛,主治妇女痛经、月经不调等。这两味的共同特征是茎四方形,叶片十字对生,花是唇形的,只不过黄芩花是紫蓝色的,丹参花是紫红色的。  

“似”与“不似”找新路

“我少年时喜爱涂抹,到了中学时,除了上课、劳动,课余时间都带着速写本,一有空就涂鸦,对美术有很深的情结。” 周朝进医生说,考美术学院曾是他埋在心底的一个梦想。

作为中医世家之后,周朝进肩负起了家族中医传承的责任,他说:“中医学专业责任重大,是人命关天的仁心仁术,都说‘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残之厄’,所以学习传承中医之后,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想其他的业余爱好了。”

直到2011年退休后,周医师终于有了充裕的时间,尘封多年的美术梦重新燃起,他重拾画笔,全力以赴认真学习,通过近4年的努力,竟然积累了百多幅字画。2016年春天,他出版了《周朝进书画集》,并在温州、乐清举办了个展,受到了文化艺术界、美术界专业人士的好评。

“我喜欢画画纯属业余爱好,所以平时是看到什么画什么,题材涉及山水、花鸟,以及飞禽走兽等等,比较杂。”周医师说,办画展时,有好多美术界朋友提出了宝贵建议,“他们认为,许多名画家,一辈子也只画一二样题材,建议我缩小题材,画自己熟悉的题材,如中草药。”

周医师说,其实中草药这一课题十分广泛,秦汉时的《神农本草经》载药就有365种,南北朝时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增加了一倍,达730种,至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载药1892种。“画中草药”是一个难度很大,历代少有人做过的事。齐白石曾说过:“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而中草药中,画得“太似”,如动植物标本图,没有韵味;画得“不似”,让人看了不知是何物。就这样,因为这个难题,这个课题被搁置下来。

直到前年,周医师对此有了一些想法,开始着手积累素材。特别是去年年初,新冠肺炎大爆发,从中央到地方,倡导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无论是武汉还是全国各地,中西医结合治疗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国外的朋友都托中国友人寄去中草药,中医药抗击疫病的疗效受到了国际关注。受此鼓舞,周医师决定将“神农本草经百味诗画”正式立项,他选取了《神农本草经》中常用的108种中药,投入大量时间一边研究,一边配诗绘画。

传承中医路漫漫

“中医药学是我们中国的文化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下定决心创作《神农本草经百味诗画》,就是为了引导、提高普通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中医药的根茎扎下去,复兴中医药文化,这也是他作为乐清市‘周乾寿堂中医儿科’非遗传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周医师说,近两百多年来,随着西医药的迅速发展壮大,并成为主流医学,中医药日渐被“边缘化”。去年新冠肺炎的爆发,让中医药经受住了考验,也许这对于中医药学的传承和振兴不啻是个良机。

事实上,近年来,为了普及推广中医药文化,他一直在竭尽所能,做了大量工作。从前年开始,他和布衣大药房合作开展“小药师”活动,指导一批对中草药感兴趣的小学生,认识中药材。

周医师还多次在当地媒体上发表文章传授中医治病知识、介绍中草药。他还担任乐清市宏慈爱心公益协会的顾问,参与协会组织的义诊活动。

弘扬中草药文化前路漫漫,周医师说,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乐清雁荡山是一座植物学宝库,有着1500多种植物,其中不乏多种珍稀植物。如菜头肾、定心散、飞龙掌血等,都是在雁荡山首次发现命名的,具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和经济价值。我想在乐清开辟一个‘本草园’,栽植各种药用植物,既可以观赏,更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辨识中草药的场所,并作为对少年儿童开展普及中医药知识的基地。”为了找到合适的场地,他和几个有相同志向的同行已跑了乐清市区、雁荡、龙西等不少地方。他希望,自己的这个设想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在规划、审批等方面予以便利。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老中医亲手绘“本草”  108幅中草药诗书画作近日展出

叶长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