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浙江泰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人民网:浙江泰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人民网 2021-10-09 15:04:25

今年1月,浙江泰顺县成功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入场券”,吹响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冲锋号角。泰顺县重点围绕强化措施,打造亮点,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焕发蓬勃生机。

从破旧的老街到敞亮的马路,从打造“最美县城”到扮靓“最美乡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斑马线前,总能看见一抹“志愿红”;垃圾分类,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文明,成为泰顺的新风尚。

城市颜值大蝶变

交通,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温度计”。近年来,泰顺县城市路网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断头路”“卡脖子路”等交通道路问题逐年减少,泰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以前这里的路很窄,只有两个车道,过往车辆多,一下雨就很容易发生刮擦事故。”在台州银行路口做了二三十年水果生意的毛大姐感叹道,自去年5月罗阳镇对东门卡口路段进行扩宽并将部分沿街房屋进行拆除后,马路明显宽敞了一倍,周围环境也整洁清爽了许多,堵车的情形更是很少发生了。

整修后宽阔通畅的东门卡口路段。人民网 王萧萧摄

更令毛大姐欣喜的是,不仅道路拓宽了,曾经弃用多年的汽车东站被拆除后,将修建成一座市民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毛大姐已经开始畅想茶余饭后去公园散步游玩的场景:“现在距离我们家最近的公园路程起码2公里,去一趟还是有点远的,以后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了。”

绿色是泰顺的底色,而文明正成为泰顺的亮色。近年来,该县以“做大新城、做活老城”为发力点,深入实施“三大入城口大提升”“10条主干道大改造”“5大公园和50个小游园大建设”等行动,不断提升县城首位度。与此同时,该县先后完成县殡仪馆迁建、县委党校迁建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通县城断头路7条,推进县城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实现了老城有机更新、新城能级提升。

城市气质大升华

一座城市的文明靓色,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做好垃圾分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更是改善生活环境、事关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实事。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泰顺城乡兴起了垃圾分类的新风尚。一只小小的垃圾桶,不仅悄悄改变了城乡居民的卫生习惯,更提升了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您好,请在家将垃圾分类后再投放。”在泰顺康欣名邸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每当市民走近时,投放点的智能垃圾桶就会发出语音播报,提醒市民做好垃圾分类。

康欣名邸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物业人员在一旁指导业主做好垃圾分类。人民网 王萧萧摄

康欣名邸小区2018年率先在泰顺县试点垃圾分类,试行仅一年后,就被评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点。小区物业经理苏苗壮自豪地介绍起了管理经验:为了做好整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节假日、周末物业工作人员会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单,现场手把手指导过垃圾分类;另外,在4个垃圾投放点位上,每天早8点到晚8点,都有专人在一旁劝导。“我们月月有评比,晒出红黑榜,对于垃圾分类到位的业主进行积分兑换奖励,对于垃圾分类做得不好的业主进行批评教育,时间长了大家自然而然就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苏苗壮说。

如今,像康欣名邸这样的省、市、县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泰顺共有13个,示范机关共有56个,该县还在22个小区实施了“高层撤桶”,推行“撤桶并点”。为保证垃圾分类监管到位,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GPS、车载视频、违规报警等科技手段,努力构建全时段、全方位、无死角的垃圾分类运输监管新体系。

创建文明城市,创造一个和谐幸福的美好环境,最终受益的还是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今年1至7月,泰顺县生活垃圾产生量33992.33吨,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976.13吨,同比降低5.23%,生活垃圾减量明显。根据温州市统计局公布的全市上半年垃圾分类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泰顺县总体评价为89.8,排名全市第一。

除垃圾分类外,泰顺县各部门联动,重点推进了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用餐不浪费等好习惯养成,每月一主题,组织开展文明好习惯养成系列活动,通过曝光公职人员的不文明行为,反向激励党员干部养成文明好习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今年初以来,该县发布不文明行为通报4期,文明好习惯养成率达85.44%,名列全市前三。

城市基层治理大创新

“请大家不要闯红灯,注意安全。”每天早晚高峰,东大街和城北路丁字路口的斑马线旁,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拿小红旗在进行交通劝导。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小黄说,作为一名党员,当听到招募交通劝导志愿者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因为单位报名的志愿者人数较多,小黄现在基本上十天半个月才能轮一次岗,每次站岗一个小时。

扶老年人过马路、劝导闯红灯的行人和车辆、为市民讲解科普交规,都是小黄作为志愿者的任务。小黄欣慰地说:“经过这段时间的交通劝导,明显感觉到大家的交通意识提高了,车辆也会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

泰顺城区路口,志愿者们正在进行交通劝导。人民网 王萧萧摄

文明城市人民建,城市文明靠人民。在文明建设这场城市发展软实力的竞赛中,泰顺县细化网格管理制度,按照“一个单位一个责任网格”的要求,将县城区划分为72个区块网格,由县领导带头入格、部门单位全员进格,明确网格联系单位责任、属地乡镇村居责任、具体职能部门责任,项目化清单化抓好文明创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推动小区难疾整治,重点整治消防通道乱停车、消防设施缺失破损、小广告乱粘贴、飞线充电乱接、楼道乱堆放乱晾晒等问题。

与此同时,整合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部门单位等力量,泰顺县每月“逢5”进网入格开展志愿服务,该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全员下沉到联系村居开展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87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5.8万人。今年初以来,全县依托志愿汇和志愿浙江APP,共开展志愿服务2606场次,活动人次达1.8万,志愿服务时长达4.9万。

如今,走在泰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一抹亮眼的“志愿红”,他们已然成为泰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建,永远在路上;文明,没有休止符。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把泰顺建设成为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文明、和谐、美丽城市。 

原标题:浙江泰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