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CCTV17:这位乐清农民上央视啦!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CCTV17:这位乐清农民上央视啦!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CCTV17 2021-10-09 15:12:00
不断钻研巴马香猪养殖方法,在创新中寻找新的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丰收之路……

他投入全部身家,用20多年时间钻研西兰花种子培育方法,改变了农户买种难、买种贵的状况,让更多种植户得到实惠,迎来丰收;他不畏失败,不断钻研巴马香猪养殖方法,在创新中寻找新的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丰收之路……

9月27日晚,CCTV17《致富经》栏目播放了乐清农业达人干方义通过种植西兰花让香猪卖出了好价格,又通过养殖香猪解决了西兰花的市场难题,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丰收之路”。

百万亩良田播撒乐产种子

今年41岁的干方义是清江镇泗塘村人,他和兄长干贤青研发西兰花种子已有20多年,带动了数以千计的种植户共同富裕。

多年前,西兰花种子长期被国外种业公司垄断,其中以日本种业公司为主。种业不在自己手中,浙江乃至中国的西兰花种植户屡屡遭遇“种贵伤农”的尴尬——芝麻粒大小的日本西兰花种子价格被炒到了一粒0.2元。可即便如此,农民们常常还买不到种子。

国外产的西兰花种子卖价高,国内又缺乏西兰花良种,这进退两难的局面让干方义触动很深。于是,他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自主研发西兰花优良品种,摆脱国内种植户对国外种业公司的依赖。

要想育种的前提,就是不断选育,才有可能培育出好品种。干方义的父亲是当地的农业大户,走出校园的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扎根土地成为一名“田秀才”。没有专业能力,他只能用土方法,收集各种西蓝花种子栽种,一点点试出来。

2000年6月,干方义投入50多万元,在老家清江承包了70多亩地,用做西兰花种子的培育基地。要想研发新品种,就要从种子入手,栽种以后长出种苗,再做分离、杂交。这个过程一次就需要五六年时间,每次投资都要上百万元。

这么大的投入,如此大的风险,令很多人望而却步。干方义和兄长干贤青却决定扩大生产,承包了100多亩地,种植番茄、茄子、花菜、白菜等市场稳定的蔬菜种子,并用这些蔬菜种子挣得的钱全部投入西兰花种子研发中来。

20余年来,胆大心细敢为人先的干氏兄弟,累计投入数千万元不断探索,将种植的花椰菜从最开始的白色到松青色,再到现在的绿色,不断调整研发新品种先做别人没有的,并最终推出了适合中国气候环境和土壤特性的“国王11”“花王120天”等品种,并将价格定在了一粒0.06元,远低于国外垄断价格。其研发培育的西兰花球形高圆、蕾粒细小耐运输、低温不发紫颜色绿、口感甜脆,每亩比进口品种高产700到1000斤,适合保鲜销售和出口深加工,深受种植大户喜欢,是北上广深等各大城市首选品种。此外,其研发培育的“国王11”荣获2019年度国家优秀品种,“西兰豹65”荣获2020年度国家优秀品种。

如今,干方义自主研发培育的花椰菜品种达五大系列23个品种,并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其研发的种子在全国播撒种植面积达150余万亩。

养殖香猪带动西兰花发展

种子的研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左右,浙江的蔬菜遭遇价格暴跌,滞销严重。西兰花的价格更是低到1元左右一公斤。这让干方义一下子没了回笼资金。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乐清人,干方义凭借特有的韧性不仅没有放弃,反而决定破釜沉舟,加大投入。他将自己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从而贷款500多万元,用于扩大生产。

这一次干方义没有把钱全部拿来做育种研究,而是承包了270多亩山地,买来1000多头巴马香猪,进行养殖。之所以将目光锁定在了香猪,是因为香猪不仅易养殖,资金回笼快,也能缓解西兰花滞销的压力。

“我当时就想着西兰花卖了赔钱,不卖又只能烂在地里。与其浪费,不如用来喂香猪。我还专门请教了专家,得到了证实——西兰花富含叶酸以及各种矿物质,营养物质丰富,香猪吃了能提高免疫力,提升品质!”干方义说,就像当年种西红柿一样,他养香猪也是为了圆自己的西兰花梦。

于是,肯于钻研的干方义从“田秀才”化身为“养猪达人”。他每日上山记录香猪的生长情况,并根据观察总结出“同级散养”模式,即将山林分成多个区域,把体型相似的香猪放到同个区域,投放不同量的西兰花进行散养,通过定制服务,实现香猪共同成长。

吃着西兰花长大的香猪确实没令人失望。2016年底,当干方义把养殖了一年的香猪交给经销商试卖后,其饲养的香猪因肉质细嫩,味美甘香,营养丰富,荤而不腻,大受消费者喜爱,其中最受欢迎的排骨,卖到230余元一公斤。

就这样,敢于探索的干方义通过香猪带动了西兰花发展。去年,其靠销售西兰花西种子和香猪,总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带动了全国2000多家种植户共同致富。

“品质决定价值,而价值决定市场。要想拥有市场话语权,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越难做的事,往往越是潜藏着商机。”干方义说,他将继续专研农业发展之路,用自己的初心,圆农户共同富裕之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