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理健康问题困扰青少年 其中不少是学霸

心理健康问题困扰青少年 其中不少是学霸

温州网 2021-10-10 09:36:00

  温州网讯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昨天,记者从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中,因心理健康问题求助医院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目前心身医学科病房里住着三四十位青少年患者,其中不少是“学霸”。

  10月6日,乐乐(化名)在父母陪同下再次来到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科程朗朗主任的门诊。对于乐乐,程朗朗并不陌生。

  乐乐打小就是众人眼里的学霸,今年中考以高分进入我市某重点高中。进入新环境,高手如林,老师管得也严,乐乐有点不适应,找不到学习的感觉,第一次考试就考砸了。 此后,乐乐开始出现焦虑,住校的她开始整夜无法入睡,变得不愿意与人交流,认为说话浪费时间。无奈,父母申请走读。然而,乐乐的情况仍未改观。

  “随着学习阶段不同,学校环境的改变,原来优秀的孩子可能会出现能力不够的情况,导致情绪波动,早期干预非常重要。”程朗朗说,通过问询,她发现乐乐存在强迫障碍,即强迫症,比如乐乐对自己要求高,生活中追求极致完美,考试一定要达到多少分才满意,还有她存在洁癖行为。

  无独有偶。婷婷(化名)也是一名高中生,每门功课成绩都非常优秀。然而在面临文理科选择时,本来倾向文科的她,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了理科。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婷婷甚是后悔,学习跟不上,觉得自己选错了,渐渐有些崩溃。她经常给家里打电话,表示自己不适应,但父母没有意识到问题,仍一味地“让她加加油”。来医院就诊时,婷婷已情绪爆发,出现极端消极行为。每次遇到考试就会心情烦躁,拿刀片划伤自己。

  “这几年,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在逐渐上升,尤其是12至17岁的孩子。”程朗朗告诉记者,不少人以为学习成绩差的孩子问题最多,但在临床上,接诊最多的往往是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这些孩子自我认知能力比较强,压力比较大,治疗起来难度也更大。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表面上看来自学业压力,同学、老师等人际关系,但实际上大多数心理问题都与原生家庭有关。”程朗朗介绍,通过长期的病例分析显示,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问题主要包括父母过高的期望、长期不在身边、父母感情不和睦及用多重标准对待孩子等。如有些父母往往觉得自己的孩子很听话,不再过多地去关注孩子,等到发现了问题,却为时已晚。

  医生提示,作为父母,不但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内心,还要经常表扬和肯定他们,不要给他们过多的压力;尊重孩子,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不要太过于唠叨青春期的孩子,这样只会让他们离你越来越远。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心理健康问题困扰青少年 其中不少是学霸

  记者: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