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敲警钟!近三年,温州每年都有人被困瑞安“绝望谷”

敲警钟!近三年,温州每年都有人被困瑞安“绝望谷”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1-10-10 10:34:00

  登山探险是许多“驴友”的爱好,征服一座座大山的成就感也令越来越多的人前赴后继,但独自在野外登山探险不仅困难重重,还十分危险,10月2日,温州一支37人徒步爱好者队伍就因不熟悉地形,被困于瑞安马屿青云谷附近,好在当地相关部门与民间救援力量连夜组成500余人救援队进山搜救,才让受困37人全部脱险。

  户外探险绝不等于盲目冒险。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温州多次爆出户外探险的驴友遇险事件,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2019年来消防参与救援的就多达20多起,热爱户外探险的“驴友”们必须敲响警钟了。

  被困37人散布4处

  据悉,这支37人的徒步爱好者队伍系我市当地自发组织的徒步爱好者,共有37人参加,成员平均年龄55.8岁,大多在40多岁到60多岁。按照原计划,该团队于上午9点多从马屿镇五云山山脚开始登山,预计下午到达高楼镇寨寮溪花岩森林公园,再坐大巴返回鹿城。由于穿越路线地形极为复杂,该团队成员之前都没有爬过该路线,在穿越途中被困。

  当天18时29分,瑞安市公安局接到被困人员求助报警电话。接报后,市公安局立即上报有关信息,并根据相关应急预案,会同民安、叁叁零、蓝天等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和镇、村干部、消防、医疗等力量组成500余人救援队,从三个方向开展救援行动。

  因为徒步爱好者年龄偏大,加之地形复杂,救援难度较大,为了保证救援成功率,民警不仅准备了水、干粮、药品等急救物资,还联系了当地熟悉山路的村干部,为救援队带路。期间,民警还不停联系被困人员,确定位置,并沟通协调救援力量,加快救援进度。

  经500余人全力救援,截至10月2日24时,受困人员全部联系上,人员散布于4处,均在原地等候救援。

  10月3日凌晨2时,37名受困人员全部被找到,救援人员组织其有序下山,同时派出医务人员在山下待命。截至10月3日8时50分,受困37人全部脱险。

  该峡谷因危机四伏得名“绝望谷”

  据公开资料显示,青云谷位于瑞安市顺泰乡大坟脚村的东坑,以山清、水秀、石奇而闻名,峡谷深幽、瀑潭优美、崖壁陡峭、危机四伏,峡谷内还有多处近80度的崖壁,崖壁高约30米,非常考验户外探险爱好者的技能,因此该地段还在业界得名“绝望谷”。

  据瑞安公安统计,近三年,马屿派出所已参与“绝望谷”救援4起,每年均有1起。据民警分析,之所以年年都会出现被困“绝望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绝望谷”在“驴友”当中名气大,不少“驴友”以征服山谷为乐;二是谷内地势复杂,荆棘密布,瀑布众多,崖壁陡峭险怪;三是山区通讯信号弱,手机无法定位。

  而除了“绝望谷”外,我市近几年也多次发生户外探险者被困受伤事件。今年8月22日上午,一名杭州“驴友”前往永嘉鹤盛炉山村进行瀑降,不料因前一日大雨导致瀑布水流大增,该“驴友”在瀑降时不慎跌落悬崖而受伤;今年1月24日,台州临海一支32人户外运动队前往乐清雁荡镇五老巅,因不熟悉当地地貌,导致其中17人被困小龙湫卧龙谷附近,其中一人脚腕扭伤;2019年11月25日,2名“驴友”因体力不支被困大罗山龙脊峡谷……

  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2019年至今,该支队参与的户外救援已多达20余起。

  专家支招:野外探险前这5点要注意

  记者注意到,如今野外探险运动的流行常与社会争议相伴。很多野外探险爱好者在“爬野山”“走小路”“探秘境”的过程中受困遇险,比起一般游客,他们往往会给救援人员带来更高的救援难度和更大的救援风险。

  那么,野外探险前要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对此,业内人士建议,野外探险一定要量力而行,且参加野外探险要注意5点:

  1.   野外探险需结伴而行,单独进行野外探险,存在着更多不确定危险。在登山入谷前要进行必要的了解,或寻找向导,以免迷失方向。

  2.   要注意天气变化,最好了解该区域历年此段时间内的天气变化情况。

  3.   同行人员最好有野外丰富的经验。

  4.   要带足常用的药品以及急救设施,要掌握一定的急救方法,做好塌方、滑坠等情况的紧急处理准备,若只是手脚轻微伤,可进行用水冷敷或止血包扎等处理,若出现骨折及头部重撞后发生呕吐等现象,必须立即送医。

  5.   夏季野外旅行要防止中暑,外出前备好凉帽等遮阳用品,携带防暑药品。探险途中要多喝水以保持身体水分,发生中暑后应在通风阴凉处休息,并及时服药。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敲警钟!近三年,温州每年都有人被困瑞安“绝望谷”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李秧 余根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