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根鱼刺放倒中年壮汉,吃火锅吃出重症胰腺炎

一根鱼刺放倒中年壮汉,吃火锅吃出重症胰腺炎

温州网 2021-10-10 12:53:29

  一根小小的鱼刺,居然放倒一名170厘米高、80公斤重的中年男子;40岁男子2天里吃了4顿火锅,结果悲剧了,吃出了重症胰腺炎,得到了一个“火辣辣”的教训……

  对于喜欢大快朵颐的人来讲,过度追求美味并不是件好事,小心餐桌上的“常客”美食也会变成伤人“利器”。

  肚子痛了一个月

  竟是鱼刺在捣乱

  来自永嘉的57岁男子刘先生,在一个月前吃红烧包头鱼时误吞了一根鱼刺,但他自己丝毫没有察觉到。当天,他就出现上腹部轻微刺痛的现象,他误以为是“胃病”,只是简单吃了点胃药。尽管此后还是有轻微的疼痛,但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但一直到一个月后,他出现了发热、腹部疼痛难忍的现象,才赶紧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

  接诊的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师吴仁毅告诉记者,根据刘先生的病史、症状以及CT检查,初步判断这是鱼刺引起的腹痛。刘先生的CT报告也是让人大吃一惊:只见一根细长的异物竟然穿透了胃壁突入腹腔,同时肝脏也形成了较大的脓肿。于是,紧急为刘先生进行了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顺利取出了已经一根被脓肿包裹的长达3cm的鱼刺。这也证实了手术前他的猜想。

  胃穿孔与肝脓肿

  小小鱼刺危害大

  那这根鱼刺是怎么穿破胃壁,最后到达腹腔的呢?吴仁毅介绍,鱼刺通过咽喉进入人体后,本来最早到达的地方是胃黏膜。但随着胃肠的蠕动,会使鱼刺刺进胃黏膜,造成缓慢穿孔的过程,从而穿破胃壁;此后,由于引发了腹腔感染,使得细菌通过各种途径进入肝脏,形成继发性肝脓肿。

  因为这根鱼刺,刘先生接受了两种治疗:通过腹腔镜手术取出鱼刺、接受肝脓肿的抗感染治疗。为此他住院一周,花了2万多元医疗费。

  据了解,消化道异物是一种临床上较常见的突发事件,像刘先生这种因吞食鱼刺引发胃穿孔而进一步引发肝脓肿的病例,在临床上还是比较少见的。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异物能顺利通过消化道,仅不到1%的异物会引起出血、梗阻或穿孔等相应的临床症状。

  吴仁毅介绍,平时我们容易被卡住鱼刺的地方主要分布在口咽部、喉咽部、食管;其中,食管是鱼刺停留嵌顿并发生穿孔的最常见部位。因此,小小的鱼刺,也可能牵涉到耳鼻喉科、胸外科、消化内科等多个科室。

  吞饭喝醋都没用

  专科医生最有用

  鱼刺卡在喉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现象,特别是在节假日,耳鼻喉科的急诊医生会接诊很多这种患者。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耳鼻喉科的急诊医生平均每天可接到近20例鱼刺卡喉的患者,此外还有一些是误吞鸡骨、枣核等异物。

  吴仁毅提醒,误吞鱼刺后,民间的一些“土办法”是不可取的,比如吞饭团、馒头等行为,会让鱼刺嵌入到更深的部位,严重的还会引发大出血、感染等。喝醋这种软化鱼刺的做法也是错误的,因为高浓度的醋反而会损伤消化道黏膜,加重局部损伤。无论是误吞鱼刺还是其他异物,尽早至医院就诊,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这才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的耳鼻喉科均设有急诊;温州市中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耳鼻喉科,有夜间唤诊服务。此外,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节假日期间特别安排了耳鼻喉科医生值班,其中晚上10点前是夜门诊,晚上10点后是急诊叫班。

  2天吃了4顿火锅

  吃出重症胰腺炎

  40岁的李先生是个火锅爱好者,上周,他连续2天吃了4顿火锅,而且还喝了不少啤酒。结果吃完第四顿火锅的当天下午,他就出现剧烈的腹痛、腹胀伴有呕吐的现象,于是马上上医院就诊。经检查,他被诊断为重症胰腺炎。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烁介绍,当时李先生检查出来的炎症指标非常高,抽出的血液里都是油脂,血液跟纯牛奶一样浓稠。经CT显示,他的胰腺周围渗出较多,说明炎症感染较重,有很大风险,必须立即实施抢救。

  “值得警惕的是,急性胰腺炎早期症状不典型,一开始表现为单纯的腹胀,不少患者往往不重视,以为就是消化不良,熬熬就好了,熬不过去了才来医院就诊。”陈烁提醒,重症胰腺炎是非常凶险的,在临床上死亡率较高,在20年前病死率要超过50%,现在的病死率约10%。他们平均每年可碰到十几例重症胰腺炎患者。

  肚子大+吃得多

  最受胰腺炎青睐

  是不是吃多了容易得急性胰腺炎?哪些人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危人群?

  温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林介军介绍,如果偶尔吃多了,倒不需要有这个担心;但长期饮食过量的三高、肥胖人群,则要当心了。因为急性胰腺炎特别青睐这一类人:肚子大的中青年男性。这类人群往往患有高脂血症,而高脂血症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独立、危险因素。

  “现在高脂血症在年轻人当中不少见,他们往往喜欢吃夜宵,吃得多,加上过量饮酒,不节制”,林介军介绍,高脂血症相关性胰腺炎越来越多见,男性患者多于女性,目前他们的消化内科病房里就住着四个高脂血症相关性胰腺炎患者,大多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其中不乏90后。

  火锅、自助餐、民间大餐……美食当前,如何吃出健康?林介军提醒,一定要控制总的食物摄入量,一旦有了撑胀感,应立即停止进食;不要连续过多地食用油腻的食物,尽量多吃蔬菜、清淡食物。

  “蟹”逅急性胃肠炎

  症状有个体差异

  秋季,螃蟹正肥美,但有不少人却无缘这种“蟹”逅,吃出了急性胃肠炎。

  但同样是吃一种食物,为什么有人吃了没有关系,有人吃了就会拉肚子?有些人急性胃肠炎的症状轻,有些人则症状重?原来,这存在着个体差异,跟每个人肠道内的菌群有关。陈烁介绍,每个人肠道内的菌群在种类、结构上都有不同,表现出的症状也就各有轻重。

  一般来说,病毒性感染的急性胃肠炎,由于具有自限性,大部分成年患者可以通过自身免疫力恢复,而且腹泻的过程,同时也是肠道排出毒素,清除有害细菌和病毒的过程。陈烁提醒,当出现轻微的腹泻时,建议可以暂时居家观察,不用急着上医院,可以服用午时茶或者益生菌、左氧氟沙星、思密达等药物对症处理。当腹泻伴有发烧、呕吐时,可能是细菌性胃肠炎或者细菌性痢疾,那就不能靠熬一熬了,需要立即就医。

  美食当前,如何守住舌尖上的健康?

  煮一煮 揉一揉 更健康

  “民以食为天”,节假日的聚会自然少不了佳肴、美食的陪伴。一家人或围着吃吃家常菜、涮涮火锅,或上酒店吃顿豪华自助餐,成了不少家庭聚会的保留节目。在快乐喜庆的节日里,总有人因为美味而伤了身子。

  热量过多,脂肪、蛋白质严重超标,粗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很多在节假日期间“出镜率”颇高的美食,往往存在着以上这些健康隐患。多吃的后果是,不仅容易让人发胖,而且还会让肝胆超负荷运转,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等疾病。就算没有这些危险,一不小心,还会被小小的鱼刺放倒。

  记者近日从温州各大医院了解到,每次长假后,都会迎来就诊小高峰,其中有不少就是吃伤了的,比较多见的是暴饮暴食诱发急性胰腺炎,吃了不洁食物引起急性胃肠炎,还有一部分是在节假日期间被鱼刺卡到喉咙的;小朋友比较多见的是出现腹痛、腹泻、便秘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一旦被鱼刺卡喉,有没有居家处理的小方法?对于大的鱼刺,医生建议去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处理。而对于小的鱼刺,温州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钱拉拉在这里推荐了一个小妙招:去药店购买一种叫“威灵仙”的中药,大概取30克左右的“威灵仙”煮水,频频缓咽,对细小的鱼刺起到软化的作用。

  那如何拯救在长假中被美食撑到的胃?温州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黄克勤教大家一套“摩腹操”:平躺在床上,将手暖和后轻轻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在剑突以下,耻骨联合以上,顺时针,轻柔地摩腹5分钟左右。注意速度要慢,力度要轻柔,以手掌或者手指与腹部皮肤轻轻接触为宜,不可重重地摩擦腹部。饭后1小时内不适宜摩腹。

  中医上说,“六腑以通为用,以降为顺”,这个摩腹的方法能促进大便下排,缓解便秘症状,“通过摩腹,很多小朋友的腹痛、腹胀症状会得到缓解,家长都说肠道通畅比吃了补药还好”,黄克勤介绍,对于消化不良的孩子来说,这个方法不打针不吃药,又能促消化、通肠道,平时在门诊中就受到了不少家长的青睐。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一根鱼刺放倒中年壮汉,吃火锅吃出重症胰腺炎……小心美食成伤人“利器”

  记者 胡海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