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格局、新体系、新生态,温州以创新之姿构筑网络安全屏障

新格局、新体系、新生态,温州以创新之姿构筑网络安全屏障

温州网 2021-10-10 23:09:00
地处东海之滨的温州,“互联网+”浪潮席卷各行各业,数字化改革推进实施,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温州网10月10日讯(记者 温婉)万物互联的时代,便捷和风险共生。地处东海之滨的温州,“互联网+”浪潮席卷各行各业,数字化改革推进实施,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近年来,温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聚焦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重大风险,以创新之姿构建温州网络安全新格局、新体系、新生态,全力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固本强基 

  形成网络安全工作新格局

  新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网络安全谁来监管、谁来落实,如何统筹相关工作?针对这个问题,温州于2018年底借机构改革契机,成立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下设网络安全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同年8月,制定出台温州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责任范围、问责条件等关键问题进行明确,有效推动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的落实。

  2021年市委网信委网络安全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小组会议

  今年5月27日,“2021温州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举行。此前温州刚刚制定出台“护航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十项措施”,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正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护航数字化改革平稳推进、加快释放“数字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温州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近年来,在市委网信委的统筹协调下,网信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推进的网络安全工作格局不断巩固。随着《温州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网络安全子规划的发布,以及网络安全整体能力建设八大行动的全面启动,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 

  构建网络安全保障新体系

  今年5月26日,温州市教育系统“护航建党百年”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在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启动。演练期间,专业攻击队伍对全市1000多所学校进行“实战攻击”,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这是我市多年来坚持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或应急演练的一个缩影。

  温州市首批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授牌仪式

  这些年来,我市先后编制出台市级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及便携版操作手册,组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评审专家库及网络安全技术支撑专家队伍,聘请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单位等,还在2020年率先建成启用温州市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实现了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应对的转变。

  温州市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专家验收会

  建立信息化项目联合评审机制,将网络安全评审评估纳入市本级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做到网络安全关口前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常态化检查工作机制,网信、公安、经信、大数据等部门每年联合组织开展多轮专项督导检查。可以说,我市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正在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正是将功夫做在前头,2020年温州网络安全风险隐患事件综合处置率达到99.68%,排名全省第一。

  内外兼修 

  营造网络安全发展新生态

  2020年12月14日下午,温州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立大会召开。该协会囊括了全市网络安全领域的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这也是全省首个地市级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无独有偶。此前,中交信息中心在温成立网络安全企业,安恒信息、360、绿盟科技等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先后落地温州,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两个市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先后授牌成立。可以说,在有关部门、企业和高校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下,温州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温州市人民政府与安恒信息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连续4年承办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连续5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连续6年组织网络安全专题培训……近年来,像这样的网络安全专题活动,在温州这片互联网发展的热土上不胜枚举。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观已播种到每个参与者心中。

  2021年温州市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班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十四五”期间,温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努力实现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现代化,为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坚强的网络安全保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