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遇见共享单车倒地,你会主动扶起么?受访市民这样回答……

遇见共享单车倒地,你会主动扶起么?受访市民这样回答……

温州网 2021-10-11 08:22:44

温州网讯  作为共享经济领域的产物之一,共享单车自进入居民日常生活以来,以其便捷、环保、经济等特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同时,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随意丢弃、堆积占道等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市容环境等造成诸多不利影响。

文明出行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记者在市区多条街巷走访发现,不少共享单车被随意放倒在地,或在小区入口,或在草坪,或在人行道……对于此类现象,市民从倒地的共享单车旁经过时,很少有人选择主动扶起。

看见倒在地上的共享单车,你会主动上前扶么?

现象:共享单车倒地普遍存在,多数市民称“非故意为之”

10月10日上午9时50分许,在市区第一桥附近,一辆共享单车“孤零零”地倒在地上。由于地处住宅区入口,当天该位置进出的居民不少,记者粗略统计,在5分钟时间里,约有20位市民从该辆倒地的共享单车旁边经过,但未有人主动上前将其扶起。

在距离不远处的全坊巷,数辆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扎堆倒在路面,边上摆放着一只垃圾桶。市民威先生是周边的经营户,他认为自行车倒在路边让人看着不舒服,影响市容。“附近停车位不多,很多人将自行车停在路边就走了。这里每天来回清运垃圾、施工的车辆很多,见到单车挡道,就把它移到一边,往往力道收不住,就都倒在地上了。”

“这些自行车不是人为故意放倒的,而是来往行人不小心碰倒的。”市民郑先生是乘凉桥一带的经营户,其经营门店前面就停着20余辆共享单车和数辆电动自行车。对于门前的共享单车管理,他深有体会。“前面划了线,市民基本上停好车就走,很少看到有人故意把车弄倒。这几辆倒的,应该是停电动车时,不小心碰倒的。”

观点:多数受访者表示会顺手去扶,但不会太刻意

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位市民,其中包含个体经营户、共享单车使用者等不同群体,多数人表示“如果顺手的话,会扶起单车,倘若不顺手就算了,不会刻意去扶”。

“又不影响正常出入,觉得没必要去扶。”市民吴先生是市区五马街道一带从事废旧物品回收的,昨天上午他就在第一桥附近工作。在他看来,倒地的共享单车并未妨害市民出行,另外,他手头还忙着搬运货物,因此没有行动。“如果占用盲道或人行道,我可能会去扶。”

郑先生说,有时候看着这些单车横七竖八地倒在店门口,心里着实不是滋味。“之前,我是有上去扶的,毕竟数量不多,门口整齐点,生意也好做。然而,事实上这个问题比较普遍,如果每天都这样进进出出扶几下,真心觉得麻烦。”

“如果是一两辆单车,大概率会上去扶,如果是成排就不会,觉得太麻烦、太刻意了。”市民何女士经常骑着共享单车上下班,她说,“只要大家把单车停在规定区域,谁弄倒就应该由谁负责扶起,这样问题才能解决,单靠其他人自发的行为,我个人觉得不太现实。”

对此,我市某品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使用流动性太强,部分用户不文明行为确实会给其运维管理造成一定的压力。不过,经过多年的提升和宣传,全市不文明用车行为明显减少。共享单车的治理,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共享单车运营商以及市民等多方共同协作,他们将在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服务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骑行中,以此共同坚守“共享单车”的初衷。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遇见共享单车倒地,你会主动扶起么?受访市民这样回答……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