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瓯海两地法院率全省之先共建“法庭联盟”

鹿城瓯海两地法院率全省之先共建“法庭联盟”

温州网 2021-10-11 08:22:00

温州网讯  “我住在鹿城藤桥,不懂手机操作,案件在瓯海法院审理,原本要跑到20多公里外的新桥法庭开庭,现在在家门口就可参与庭审,好方便!”市民王阿姨称赞道。和王阿姨一样,家住瓯海区的孙阿姨也体会了一回“家门口”诉讼服务的便利。

这样的“便利”得益于鹿城法院、瓯海法院所辖法庭在全省率先共建“区际法庭联盟”。

为加快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深化推进全域数字法院、共享法庭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10月9日,在温州中院支持肯定下,鹿城法院和瓯海法院签订共建“区际法庭联盟”工作备忘录。

《备忘录》以人民法庭和共享法庭作为支点,打破壁垒、打通渠道、贯通资源,全面推进区际司法协同联动,包括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要司法事项、推动诉讼服务跨域通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立“共享开庭”、跨域执行联动协作、新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跨域重大事项联合处置、人才培育协作等机制,推进数字化改革、裁判标准统一适用,打造党建联盟等16项内容。

据介绍,“区际法庭联盟”现有成员单位8家,如两地有新设法庭、“共享法庭”自动加入联盟。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鹿城瓯海两地法院率全省之先共建“法庭联盟”

通讯员 鹿萱 瓯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