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定制改造130个农村道路口 平阳农村道路亡人事故下降66.67%

定制改造130个农村道路口 平阳农村道路亡人事故下降66.67%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10-11 08:22:46

“这样我们晚上回家就安心多了。”近日,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塘西村村民老张看着村头十字路口装好的信号灯、路灯、减速带等设施,觉得特别安心。

去年10月的一个晚上,老张开车回家途经这里,因没有信号灯且照明条件不好,最后酿成一场交通事故。据介绍,平阳全县县乡道路共计354.775公里,其中农村道路达150.615公里。然而,随着农村道路车流量的不断增加,一些农村道路仍缺少照明装置、信号灯、交通标志牌和安全提示类标志,由此埋下不少交通安全隐患。

“给农村路口装上道交设备,让群众踏上安心路。”今年以来,平阳交警大队在全量分析、建模推演农村道路交通数据基础上,界定农村道路口规范化整治标准,创新推出“九个一”工程:为130个农村道路口进行定制化改造,设置了减速杠、停车标志、停车标线、警示柱、凸面镜、爆闪灯、信号灯、路灯照明、监控预警,总计9种交通设施。据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平阳县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自推行“九个一”工程以来,平阳县农村道路亡人事故同比下降66.67%。

除了从硬件入手强化交通隐患消除以外,平阳交警大队更以数字化改革破题,全新打造电动自行车精密智控系统,智能识别和记录各类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向驾驶员精准推送相应的提示短信,并与乡镇、社区、企业共享相关数据信息。同时,根据电动自行车精密智控系统筛选出的常见电动车违法行为,平阳交警录制交通警示语录,通过远程视频喊话执法系统在路口循环播放。另外,警员还可在指挥室内通过接收到的道路实时画面,以喊话方式重点查纠事故高发路口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截至9月底,“九个一”工程已全面建设完毕,130个农村路道路共计漆画“慢”字和“停”字标线104个,放置“看左看右”标牌104块,安装减速扛65条、警示标志104块、高杆灯25盏、警示柱248根、爆闪灯192个、太阳能道钉516个、凸面镜56块;18个路口设置配时信号灯,72个路口加装非机动车违法抓拍设施;18个事故高发路口安装视频喊话执法系统,累计查获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4万起。

此外,平阳交警大队联合各村组村干部组建“红色管家”志愿者队伍,发挥“一村一辅警”作用,针对电动自行车精密智控系统筛选出的多次违法屡教不改的电动车驾驶员,由村干部和辅警进行上门教育,签订《电动车守法遵规承诺书》,切实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从根源上压降事故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定制改造130个农村道路口 平阳农村道路亡人事故下降66.67%

共享联盟平阳站 杨洋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