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泰顺县“1866”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

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泰顺县“1866”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

温州网 2021-10-11 08:22:48
通过创新组织设置,使党的组织有机嵌入重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已经成为当下泰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和有效做法。

温州网讯  “今年疫情几次反复,客人原先预订的房间经常退单,眼看着银行贷款也快到期,幸好‘金融强村’党建联盟给我们提供了利率低、放款及时的贷款。”说到燃眉之急得以解决,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民宿业主老雷,松了一口气。

近日,在泰顺县委组织部牵头下,115名泰顺农商银行“共同富裕金融专员”下沉到当地众多村社,与村社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力求把更多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目前,在“金融强村”党建联盟的协同运作下,泰顺农商银行仅在左溪村就投入各类村产业发展信贷资金5亿元,其中民宿类经营贷款8000余万元,有效推进“村银”合作共赢。

党建联盟

模式创新全域协同

“目前,我们正在引导‘金融强村’党建联盟探索建立‘金融强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融入并发挥泰顺‘1866’全域党建联盟优势,持续与政府、村社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助力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昨天,泰顺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创新组织设置,使党的组织有机嵌入重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已经成为当下泰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和有效做法。

作为典型山区县,泰顺约三分之一人口分散居住在乡村,但乡村发展长期以来面临“村庄独立发展难、群众本地创业难、企业竞争壮大难、部门资源整合难”等问题。2016年,泰顺县率先在竹里畲族乡探索建立“畲乡三村党建联盟”,推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抱团联盟式引领畲族乡村大发展,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此后,泰顺通过点上打造、面上推广、再到全域覆盖,党建联盟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形成了“一个关口准入、八种模式组建、六联六共运行”的“1866”全域党建联盟泰顺模式,有力引领带动乡村组团式发展。

“背包警务”“电力背包客”“背包银行”……随着“背包服务”理念嵌入到泰顺基层党建联盟工作,泰顺全县的党员背包客踏进山间小路,提供户籍办理、电力维护、金融帮扶等“组团上门”服务,让“背包”成为山水间的“移动服务站”;根据农村、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等行业领域特点,泰顺县又择优组建村村联合、村企共建、省际善治、产业链、金融强村、科技e联、行业新领域、点题定制等8种党建联盟中的最佳模式,标准化配套相关实施“模板”,实现“组、建、联”的规范化;此外,通过近年来整合“联席会议”“轮值书记”“定期互访”等制度,泰顺迭代建立起组织联动共建、资源联合共享、活动联席共办、人才联管共育、发展联谋共赢等“六联六共”机制,每个党建联盟年初或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联盟党组织联席会议,共商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落实路径。

“1866”助力

项目落地村民获益

制度化的“1866”全域党建联盟模式,助力泰顺基层党建联盟得以高效规范运行。

罗阳镇大溪源村党支部与泰顺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建起“文旅融合党建联盟”,共同成立泰顺县蝶栖谷景区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村中一期投入300万元建成省内唯一以蝴蝶为主题的亲子乐园,已运营开放;一期蝴蝶谷亲子乐园已运营开放;二期分三年投入4000万元推动打造以“休闲度假”为核心功能、“生态旅游”为综合产业的旅游品牌,策划建成拥有自然景观、历史遗存、体验活动等“七大核心吸引物”的3A级景区村庄,并鼓励村民投资或入股相关项目。村里的发展机会多了,不少村民回村创业,黄达迎是其中一位。今年7月,他和7位同村人集资10万元,在村中启动游船项目,他告诉记者:“3个月就能分一次红,我喜欢在自己家门口工作,踏实。”

同样通过党建联盟盘活资源迈向共富的,还有更多村庄。龟湖镇合兴村与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组成“山友e联”党建联盟,引进山友公司烘干加工工艺,将金丝皇菊加工成工艺伴手礼,进行“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农户每年稳定的收益,帮扶村级经济发展。眼下,村庄还在考虑更宽的发展路子——打造以金丝皇菊、鱼腥草、黄精为核心的“花田经济”,将田块分门别类,以美丽田园景观吸引更多人气。

目前,泰顺全县1152个党组织组团加入“党建联盟”,抱团发展。今年上半年,泰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31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泰顺县“1866”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联”出强合力 “盟”发新优势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