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位温商23万字里的“诗和远方”

一位温商23万字里的“诗和远方”

温州网 2021-10-11 08:22:38

温州网讯  “让温州的月照进长安的心!”日前,温商何崇秋在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樊登书店举行《从温州出发》新书发布会,分享温州商人在异乡打拼的精神财富。陕西当地文化界、企业界人士和在陕温商等近百名嘉宾参加当天的活动。

创作初衷:缘于一篇散文力量

何崇秋,温州龙湾人,30多年前,他从温州出发,赴西安创业,创办了西安美丽时服饰有限公司,并投资智能驾驶、生态环保等领域。同时,他是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北大学客座教授、陕西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西安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陕西省服装协会副会长。

散文集《从温州出发》,收录了作者的生活感悟、读书心得、心情杂记、风景游记等内容,全书分为“瓯江潮依旧”“天下藏大美”“寸步走天涯”“诗书养精神”“苦难砺筋骨”五部分,洋溢着其对生活、家乡、自然的热爱。

在发布会上,何崇秋谈及创作初衷时说:“5年前自己因故未能回温州过春节,后得知家乡一地块要拆迁,其中有一座120年的历史古建筑就在征迁范围。这勾起了我的思念,就随手写了一篇散文发到微信朋友圈作为留念,谁知龙湾区相关领导看到了文章,之后经过考察明确该古建筑为历史文物,将其保留下来,如今已被列为温州市重点保护文物单位。这让我体会到文字的力量是巨大的。”

何崇秋从小就热爱文学,他的散文作品曾多次在各类报纸杂志刊发。在师友的鼓励下,他用了5年时间,创作出《从温州出发》一书,共23万余字。

爱心捐赠:新书收益用于助学

何崇秋感言,从温州出发一路走来,在努力经营好企业的空隙,一直保持阅读习惯,也经常做一些思考。陕西省温州商会会长、西安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这样评价:“崇秋企业经营得好,文章也写得好,崇商又崇文。这本《从温州出发》代表了很多在陕西打拼的温州商人的心声。大家都看过《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等体现温州商人打拼精神的电视剧,对温商的故事有所了解,但是温州商人出书还是比较少见的,崇秋是‘敢于吃螃蟹’的一位温商。”

新书发布现场,何崇秋表示将把散文集《从温州出发》的全部收益捐赠给贫困学生。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郑佩宏表示,何崇秋是一位有爱心、有责任心的温商,他把自己的感悟用文字形式分享出来,而且把收益全捐献出来,是一种大爱。

何崇秋透露,他计划再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第二本书《从西安出发》。他说:“西安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很多文学家都已经在创作的路上,我想从一个不同视角,以一个普通的温商角度,再写写丝路上的经商感悟和人生况味。”

嘉宾评价:体现时代特征 彰显温商精神

全国温州总商会原执行会长郑邦良在序言中写道:温州商人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他们用辛勤付出,让温商成为温州的一面金字招牌,使得温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温州出发》一书,崇秋先生不仅深情回忆了数十年在外创业的难忘往事,还真诚描述了自己在阅读文艺经典和游览祖国壮美山河后的美好体悟,表达了一位游子对故乡温州血浓于水的赤子情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永秀智库创始人白永秀:怎样才算成功企业家?一是他的创业创新和个人的成果发展,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特征;二是他的理想和理念,能够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三能够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留给后人,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崇秋先生的新书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尤其是市场经济中民营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也反映了作为民营经济大本营的温州人精神和温商精神。最重要的是,他能从一个实实在在的商人、普普通通的企业家的想法出发,积累起一些想法,留给后人。

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会委员、西安晚报主任编辑章学锋:温商,在全国商人中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勇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以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被誉为“东方犹太人”。我在阅读《从温州出发》一书中,隐约读到了崇秋先生想给世界各地的温州老乡说的话: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记得爱温州。因为,你爱温州,温州更爱你!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位温商23万字里的“诗和远方”

记者 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