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殡仪馆创新推出“哀伤辅导”服务 帮助丧属度过心理沉痛期

温州市殡仪馆创新推出“哀伤辅导”服务 帮助丧属度过心理沉痛期

温州网 2021-10-11 08:22:00

温州网讯  亲人的离世往往会给丧属带来巨大精神创伤,除了家人的安慰,专业社工也能帮他们走出心理伤痛。日前,温州市殡仪馆创新引入殡仪社工+心理咨询,为逝者家属提供业务咨询、情绪疏导等系统性哀伤辅导服务,缓解丧属悲伤情绪和治丧焦虑。

“你好,我是殡仪社工,有需要可以随时来的暖心小屋坐坐……”10月8日上午7点,社工麦林准时来到市殡仪馆,开启了“哀伤辅导”工作。从守灵厅、火化间,再到家属休息室、接待大厅,麦林逐一走访,主动发现服务对象,与丧属建立专业信任关系,尽量让他们从悲痛的状态中恢复过来。

当天,正当麦林准备结束“巡逻”时,忽然听到一旁家属休息室传来撕心裂肺的痛哭声,只见一位女士蹲在角落嚎啕大哭、颤抖不已。几位亲属围在其身边不知所措,只是一味劝她“不要哭,要坚强”。麦林随即以介绍手续流程为切入点接近她,提醒亲属,要允许她哭泣,宣泄悲痛情绪。

在交谈中得知,这位女士名为刘红(化名),逝者是她的丈夫。夫妻俩来自湖北,在温工作多年,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然而丈夫的生命却因为突如其来的车祸戛然而止。现场,悲痛的情绪让刘红全身止不住地颤抖,麦林紧紧握住她的双手,采用“同频共振”的心理学共情方法陪伴在一旁。一个多小时后,刘红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并停止了哭泣。

“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意外死亡的逝者家属,比如车祸、工伤、猝死等。这个群体的情绪波动非常大,难以接受亲人的突然离世。”麦林说,其间,他们会观察每个人的情绪状况,给予不同的服务,“‘哀伤辅导’不是简单的安慰、陪伴,而是运用专业心理学方法,通过真诚沟通、人文关怀等方法引导帮助丧属度过因失去亲人心理最沉痛、难受的时刻,这是殡仪社工的价值所在。”

丧属在殡仪馆办理完后事,殡仪馆的暖心服务并未结束,社工一般还要定期跟踪,了解他们的情绪是否稳定。如果个案情绪起伏较大,社工会帮其链接当地社区的心理辅导或相关机构资源,为他们继续提供服务。

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殡仪服务水平、推动人文殡葬发展,市殡仪馆通过打造“逝者安息、生者慰藉”的优质殡仪服务品牌,特意搭建 “暖心小屋”,引入温州市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社工推出殡仪馆心理社会服务项目,每周一至五早上安排2名专业殡仪社工者为逝者家属提供哀伤辅导服务,频获丧属好评,目前累计服务丧属32名。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市殡仪馆创新推出“哀伤辅导”服务  帮助丧属度过心理沉痛期

记者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