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快速公交遭遇“慢”工程?

温州快速公交遭遇“慢”工程?

温州网 2021-10-12 07:36:00

  温州网讯 专用车道、行驶快速、到站准时、体验舒适……温州的快速公交(BRT)正成为市民的出行新选择。

  为持续推进“打卡口、接断路、建环线”,有效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按照市政府《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温政发〔2012〕40号)和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0〕93号)文件要求,快速公交BRT二号西延线、五号西延线的建设被提上日程。两个项目经过前期的论证、审批,于8月25日由住建部门出具施工许可证。

  家住广化南路的市民张女士每天要跨过半个城市到新城上班,很早就关注到BRT五号西延线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该工程迟迟没有开工,让她有些着急。日前,记者走访了这两条BRT延线及相关部门,看看快速公交为何遭遇“慢”工程。 

  记者走现场>>>

  二号西延线站台见雏形

  五号西延线节前刚进场

  据了解,BRT二号西延线东起车站大道,经划龙桥路、六虹桥路、广化南路至瓯海大道,采用路侧式、全程约7.2公里。BRT五号西延线东起汤家桥路转盘,沿新城大道、锦绣路、西山东路、广化南路至瓯海大道,采用路侧式、全长8.5公里;其中车站大道以东建设BRT站台,车站大道以西暂只施划BRT专用车道。

  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划龙桥路,经过正在施工的南塘大桥向西行数十米,便看见马路两侧的BRT二号西延线站台。站台看起来与已经投用的BRT站台无异,设置了上下车的闸门。正在站台上对焊接口进行检测打磨的师傅告诉记者,这段划龙桥路两侧共有三个BRT站台,他们大约两个月前就进场施工了,现在正在收尾阶段,通上弱电就差不多了。

  再往西便是六虹桥路,这里的站台围上了护栏,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工地的杨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大约半个月前进场施工,目前在做地基、钢结构和顶盖,像这样的站点在六虹桥路有6个,广化南路有3个。

  在BRT五号西延线规划的线路沿线,记者没有看到施工迹象。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锦绣路,BRT五号西延线已井然有序地开工建设。规划站台的位置围上了护栏,挖掘机正在将地面挖开,几棵行道树已经挖出,做好了保护横在地上。

  交运集团回复>>>

  积极多方协调

  确保计划时间内完工

  8月25日已出具施工许可证,为何没有马上开工?负责项目施工建设的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释。

  由于两条线路均经过城市主干道,沿线交通非常繁忙,商业、学校、住宅分布较多,施工期间对交通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BRT五号西延线,途经锦绣路,与其相邻的东西走向主干道划龙桥路又因南塘大桥封道,交通压力相当大。一面是群众未来的出行便利,一面是群众眼下的交通堵点,交运集团多次与交管部门对接,争取互相支持。

  此外,两条线路道路两侧地下管线密布,特别是北侧部分设站位置存在国防光缆与燃气管道,虽然在项目设计之初已经根据管网资料进行处置预案,但现场开挖后仍然发现新的问题,对站台的布设造成很大的难度。

  同时,项目建设对沿线的绿化造成一定破坏,绿化面积有一定的减少。根据今年绿化主管部门“占一补一”的新要求,要在进场施工之前对占用的绿化进行补植设计。因此BRT二号西延线针对绿化“占补平衡”的困难与绿化主管部门多次对接,与专题协调会议。根据会议意见,对方案进行多次的修改与优化,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出具会议纪要。

  据了解,BRT二号西延线项目已于9月14日签发开工令,全面进入施工阶段。BRT五号西延线针对交通的困难,与交管部门对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优化,并密切关注南塘大桥的施工进度,已于9月30日进场施工。

  全面进入施工后,市交运集团将制定赶工计划,紧盯目标,倒排时间。BRT二号西延线计划10月中旬完成所有站台基础浇筑,11月上旬完成道路工程,11月中旬完成站台建设,11月下旬完工。BRT五号西延线计划10月下旬完成所有站台基础浇筑,11月中旬完成站台建设,11月下旬完工。

  以上时间表,我们将持续予以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快速公交遭遇“慢”工程?

  记者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