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人民日报 2021-10-12 16:20:35 徐 隽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认真履行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的法定职责,有力维护了宪法尊严和权威,维护了国家法治统一。

  从设立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修改国旗法、国徽法,更好维护国家形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捍卫国旗和国徽的尊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到修改选举法,适当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夯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础;再到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需要,制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制定监察官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宪法相关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随着全民普法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牢固树立。

  监督宪法实施,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合宪性审查,确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符合宪法规定、宪法精神。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备案审查工作的程序机制更加健全,主动审查、专项审查的力度不断加大,督促纠正了一批与宪法法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发挥了应有的监督功效。

  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宪法制度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强大效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