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实施校园“揭榜挂帅”十大项目 破解“双减”落地难题

鹿城实施校园“揭榜挂帅”十大项目 破解“双减”落地难题

温州网 2021-10-13 07:43:00
在“双减”落地过程中,一种新的办学生态正在校园内逐步形成。

孩子们的书包如何真正实现“瘦身”,课后服务的学生用餐怎么搭配更营养,各学科作业量、时长的监管如何落实,教师弹性上下班与每日教程安排能否做到平衡……在“双减”落地过程中,一种新的办学生态正在校园内逐步形成,但同时也遇到了很多难点、堵点,为此,鹿城区教育局近日梳理确定了“双减”十大项目,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实施“揭榜挂帅”,直击“双减”难点。

十大项目包括哪些内容?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部门前期调研和学校反馈,梳理出学校在“双减”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罗列出服务提质、素养提升、书包减重、作业管控等十大项目,涉及课后服务质量提升与管理、作业量统筹与监管、优化线上学习服务、教师弹性上下班与每天教程安排如何平衡等,每一项都与“双减”落地校园息息相关,“可以说是每所学校都会遇到的问题。”以书包减重项目为例,小学生有教科书的科目就有8门,所有课本、作业本等教材全部放进书包肯定超重,这就需要老师做好统筹,优化课程安排,尽可能帮助孩子在学校内完成作业,而部分当天不会用到的书本教材可以放在家里,同时展开教室空间优化利用、教科书科学整理等创新措施,最终达到书包“减肥”的目的。

“揭榜挂帅”具体如何实施?“由鹿城区教育局牵头,实行‘1+3+X’模式”,该负责人解释,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须至少申报一个项目开展试点,并鼓励学校同时开展多项试点。“1+3+X”模式即各项目牵头科室通过遴选或“点将”的方式,每个项目确定2-3所学校为“挂帅”单位,其余申报学校则自主形成一个共同体,作为试点单位。“挂帅”单位领衔破难,根据学校实际与项目预期效果制定方案,设置时间倒排表与阶段性指标,按照一个月初见成效、两个月形成模式进行阶段化推进。牵头科室负责项目指导、跟踪与推进。

最后,鹿城区教育局围绕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进行项目验收,将中榜单位的优秀成果形成案例,作为样板向全区分享推广,供其他学校参考实行。

记者从鹿城区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70余所学校中榜,其中28所确定为“挂帅”单位,在学校提交的揭榜挂帅项目方案中,不乏一些可借鉴的举措。如温州市南浦实验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将“素养提升”作为揭榜项目,提出“大实践(劳动)”活动,融合历史与社会、科学、语文等学科课程,开辟“认识社区——爱我社区”等课程群,组织学生开展每周一次的劳动周、班级值周活动,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制定家务劳动清单,让孩子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且面向七年级学生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包括紧急救护、废旧纸箱再设计、果园体验活动等。

而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则将“书包减重”作为揭榜项目,从作业总量上刚性约束,为书包减负,同时把握不同学生层次布置分层作业,通过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科学合理地推行实践性作业。此外,教师需教孩子如何整理放学回家与上学时书包内的用品,让学生养成整理书包的习惯,引导学生自主制定详细的整理计划,罗列整理的时间计划和方法步骤,学习收纳方法,逐步提升自身的整理能力和整理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实施校园“揭榜挂帅”十大项目  破解“双减”落地难题

记者 金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