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纪检监察报:浙江温州分类施策处置基层信访一村一策化积案

中国纪检监察报:浙江温州分类施策处置基层信访一村一策化积案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10-13 11:11:03

瓯海区丽岙街道五社村是个“五村合一”的融合新村,两年前融合以来,村里从未发生检举控告,其“阳光村务”监督机制等做法正在全区推广;永嘉县东城街道大溪村在推行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后,以往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三资”问题再无新增举报;信访举报量一度较多的苍南县灵溪镇风华社区,今年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78%……

变化来源于市纪委市监委今年年初探索的“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工程。

市纪委市监委把“无检举控告村居”定义为连续三年内未发生检举控告或虽有检举控告件,但反映事项简单、问题轻微,由所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且处置及时到位,没有发生到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的村居,旨在将基层信访举报处置、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关口前移到乡镇(街道)、村居,实现农村“少访、无访”目标。

温州市将3600多个村居分为“示范引领、巩固提升、重点整治”三类,分类施策,梳理出一批因清廉建设成效好而无检举控告的“示范引领”类村居,总结特色经验做法156条,推广相关制度做法72个;梳理出一批检举控告较少或无检举控告,但基础尚不稳固的“巩固提升”类村居,提出各类提升举措8000余条;梳理出信访举报问题复杂的“重点整治”类村居432个,“一村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处置化解村居矛盾、积案363个。

聚焦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多年、多头、多层”突出问题,温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确立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访一处、访一级”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规范完善制度机制,全力提升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综合水平。

提升办信质效,推动“访一次”。制定检举控告办理质量考评办法,全流程量化评价基层检举控告办理;不定期开展转送件办理情况抽查,建立办理结果“双背书”“三审核”工作机制,平均办结时间较去年缩短9.3天。

优化窗口服务,推动“访一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派员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待群众来访;建立乡镇纪委“归口受理、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内外事项实现一体受理、分类处置、联合反馈;积极打造村级协商、议事、质询等特色平台676个,实现“矛盾不出门、群众少跑腿”。

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访一级”。在全市选取11个重点乡镇(街道)作为市级信访举报直报点,选取135个复杂村居作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包联点,开展“百件积案攻坚”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信访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3647个村居中有3019个未发生检举控告,1至8月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51%。(林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