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中国长寿之乡”温州永嘉县:健在百岁老人198位

新华网:“中国长寿之乡”温州永嘉县:健在百岁老人198位

新华网 2021-10-15 14:48:48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年的九九重阳节是我国法定的第九个“老年节”。温州市永嘉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中国第28个、浙江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永嘉县目前有健在的百岁老人198人,最长寿的109岁。

在永嘉,活到80岁以上不算稀奇,60岁的老人算是“年轻人”。他们还多在田间地头、企业或是家里忙碌着。行走在永嘉的山野田间,头戴斗笠,肩扛锄头忙碌农活的老人并不少见,“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说法在这里显然无法成立

  永嘉县碧莲镇碧莲社区106岁老人徐振龙在浇花。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永嘉县百岁老人“最扎堆”的地方是岩头镇,一共有26位,其次是沙头镇有20位。“长寿冠军”是金溪镇黄山村109岁的蔡香妹老人,其次是南城街道李观村陈宣翠、岩坦镇石阵村周冬美和东城街道望江社区李方媛,三位阿婆年龄均为108岁。

永嘉出现这么庞大的百岁老人群落不是偶然的。永嘉的山水田园中,孕育着长寿基因。老人们的长寿秘诀还在于心情愉悦、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健康简单的生活方式。”永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嘉有耕读文化传统,孝道这一传统美德在这里被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模范故事到处流传,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正是如今永嘉寿星家庭的写照。老人之所以长寿,其独特的寿文化,就饱含了这一精髓,而晚辈对长辈尽孝的文化,更是源远流长。

  永嘉县乌牛街道东蒙养老服务中心。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永嘉,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自古兴盛,留下了很多“百善孝为先”的故事如碧莲镇山川村以文化为引领,以孝治村,连续多年举办孝文化节,有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31户、浙江省绿色家庭2户。

为了应对老年养老的需求,永嘉县启动康养联合体试点建设,这个项目也被列入浙江省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了做好这项民生实事项目,永嘉确定乌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康养联合体试点工作,通过整合医疗、医保、医药、养老、康复等资源,探索“养老机构+康复护理”服务。

永嘉县还把“一老一少”关爱项目确定为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根据部署,全县今年需为55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完成13家社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工程,截止目前已全部提前超额完成。

为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永嘉县还通过建立高龄津贴发放制度,对90岁以上的老人分三个等次进行补贴。其中,90-94岁老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95-99岁老人每人每月补贴300元,10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补贴800元。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永嘉县共为4715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754.01万元,覆盖率达100%。(朱建波 潘益风

原标题:致敬重阳 | “中国长寿之乡”温州永嘉县:健在百岁老人198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