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出席生态文明论坛的中外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出席生态文明论坛的中外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云报客户端 2021-10-15 19:01:55

  10月14日上午9时,一曲清脆婉转的中英文合唱《地球妈妈》拉开了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的序幕。一场民族歌舞串联了彝族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拉祜民歌《快乐拉祜》,共同烘托出此次论坛的主题——“同舟共济,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生态文明论坛是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唯一的线下平行活动。开幕式上,来自国际机构、组织和国家部委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致辞,聚焦全球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挑战,分享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宝贵经验,呼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国际机构组织代表:希望各方携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生物多样性,恢复生态系统,走绿色发展道路是人类共同的愿景。国际机构组织代表表示,希望国际社会各方一同努力,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资金、资源和力量。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种采取全政府参与方式的强大理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司司长苏珊·加德纳肯定了中国在恢复自然和使用自然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她呼吁,所有社会成员努力为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介绍了“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与各方合作保护和恢复地球生物多样性。“希望COP15能开启生物多样性全新行动的连锁反应。”

  最近亚洲开发银行发表了一份报告,概述了亚行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合作,其中特别强调了中国生态保护实现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表示,要扭转自然界令人担忧的趋势,必须采取紧急、协调一致的行动。希望本次大会能就相关议题开展富有成效的讨论,助力开创一个益于自然投资的新时代。

  “本次大会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新的目标,成功的计划需要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充分参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贝利认为,生态文明理念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愿景高度契合,他对中国政府带头提出并推进生态文明理念表示赞赏,并期待与中国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

  保护国际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桑迦耶呼吁,生物多样性保护必须得到政府、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共同支持。建议政府带头将资金用在对地球有利的领域,企业规范自己的行为,并加强各方合作,让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行动更加有力。

  ●国家部委代表: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一直以来,中国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开幕式致辞中,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自然资源部、海关总署、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代表分享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经验”,表示将与国际社会各方加强合作,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中国法院不断完善审判制度机制,提升环境司法能力,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经验做法。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昆明成功举办世界环境司法大会,通过了《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昆明宣言》,广泛凝聚了环境司法保护国际共识。最高人民法院代表表示,希望同各方一道,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法治保障,携手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贡献。

  科技部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调查研究、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研发、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创新。科技部代表表示,将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自然资源部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制度和行动举措,在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方面取得了成效。自然资源部代表说:“希望与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在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面加强合作,分享成果,交流互鉴,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海关认真履行国际公约相关义务,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方面积极探索。来自海关总署的代表倡议世界各国海关、检验检疫部门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政策沟通、措施协调,防范动植物疫情疫病跨境传播、阻遏外来物种入侵、严厉打击危害生物多样性的走私违法活动,共同保护地球家园。

  中国积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清洁能源、促进生物多样性、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开展沙漠化防治、保护海洋和森林资源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国际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代表表示,中国的对外援助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绿色发展,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大家共同期待,通过此次大会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携手构建绿色美丽家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