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强降雨导致我市局地农作物受损 多地专家技术人员帮扶到田头

强降雨导致我市局地农作物受损 多地专家技术人员帮扶到田头

温州网 2021-10-16 09:58:16

在苍南县马站平原番茄种植基地,种植户在田间用捆扎的方式将番茄植株扶正。 苏巧将 林思思 摄

乐清农技专家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看受损稻田。 黄向永 摄

温州网讯 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和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连日来,我市多地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天气。正值农作物收获季节,大雨给苍南、平阳、乐清等地的番茄和水稻等作物造成严重影响。

持续降雨让苍南2.6万亩大棚番茄受灾。“大棚内水排不出去,许多番茄苗都被淹死了。”苍南番茄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德安告诉记者,眼下番茄已定植结束,有部分番茄第一盘花已开。如果不出意外,再过80多天就有部分番茄可以进入采摘期,但这场暴雨导致周边河水倒灌,大棚内番茄种苗根系受淹窒息死亡。在平阳萧江镇垟蒲村,30多亩大棚番茄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一边是番茄受淹情况严重,一边又遇上种苗短缺。灾情发生后,各地农业部门及时对接番茄供苗企业做好种苗供应。目前,温州意达种苗有限公司已培育番茄种苗100万株,有关乡镇也根据种植户种苗需求,确保在30天内供应种苗。同时,当地还邀请省蔬菜专家开展实地技术服务,指导做好田间排水、叶面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减少死棵。

当前正是单季稻收割期与晚稻黄熟期,眼看丰收在望,乐清市的水稻却出现大面积倒伏。因受灾区域广、面积大,涉及农户较多,连日来,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派出6支农技专家服务组奔赴各地,为受灾农户田间把脉,加班加点核查受损面积,为保险赔付提供翔实数据。据统计,乐清单季稻受灾6245.74亩,晚稻受灾7366.63亩。根据《乐清市农业防台减灾技术导则》,农技专家对农户开展单季稻抢收、晚稻灾后自救技术措施指导。有关部门已启动快速理赔,在保险公司核定受损面积,种植业核损专家组鉴定损失程度后,将在10个工作日内赔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强降雨导致我市局地农作物受损 多地专家技术人员帮扶到田头

见习记者 金瑞雅 通讯员 林明明 林子路 孔丽琴 黄向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