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又到丰收季 棉农有话说

又到丰收季 棉农有话说

新华网 2021-10-16 19:31:24

  又到丰收季 棉农有话说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6日电(周倩)“靠着种棉花,我不仅在县城买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 如果伊敏·阿纳耶体自己不说,大概没有人会想到,这个不起眼的中年农民会是一位年入百万的富翁。

  10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举办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伊敏·阿纳耶体和其它6位来自周边县市的棉花从业者讲述他们与棉花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幸福密码。

  图为沙雅县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发 周鹏摄

  46岁的伊敏·阿纳耶体是土生土长的沙雅人,现在管理着1000多亩棉田。多年前,他一家人种100亩棉花都很费劲,尤其到了棉花采摘季节,到处找不到拾花工。

  如今,这里的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省时省力,1000多亩棉花,采棉机3天就采摘完毕,他再也不用为找拾花工而发愁。地里的棉花加上养殖的800只牛羊,去年收入达到250万元,伊敏·阿纳耶体也变成有钱有闲的人。

  闲暇时,这位南疆农民就带着家人外出,游览祖国河山,看看新鲜事物。“我和家人的眼界越来越宽,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伊敏·阿纳耶体说。

  沙雅县位于塔里木盆地西缘,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示范县。沙雅县所在的阿克苏地区是新疆棉花种植最集中的区域,棉田面积达750万亩,棉花产量占全国六分之一。

  沙雅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图为采棉机正在采收新棉。 新华网发 周鹏摄

  据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棉花产区,阿克苏地区近年来力推农业机械发展,目前,棉花耕、种、管、收的综合机械化程度超过90%,棉花机械化采收面积占到当地棉田面积的86.7%。

  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带动新疆农民增收致富,也让原先与市场“单打独斗”的农民逐渐接受了合作种植经营的模式。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和县棉农阿迪力·艾尔肯深情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

  2014年7月,阿迪力·艾尔肯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回乡创业,带头在村里成立棉花种植托管合作社,起初大家对加入合作社积极性不高,观望者居多。

  到2020年,合作社成员从开始的5户增加到80户,合作社年收入达到300万元,每亩地的纯收入达到2500多元,“社员”每亩地的收益比自己耕作时提高了1380元,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富起来。

  阿迪力·艾尔肯说:“这两年,靠着种植棉花,邻居们都建起了新房子,开上了小汽车,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也在城里购买了楼房,给自己和媳妇每人买了一辆小汽车,日子一年比一年更好、更红火、更有盼头。”

  农业机械快速推广应用,也把大批南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变成了农机操作员。据阿克苏地区统计,当地农机合作社达到227家,农机手有近10万人。今年29岁的采棉机驾驶员木合塔尔·罗合曼就是其中一员。

  他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初中毕业,回家种地,一有空就跟亲戚学习农机修理。2019年,经人介绍,木合塔尔·罗合曼到当地一家棉花企业工作,成为一名采棉机驾驶员,每个月的收入有4000元。由于肯学能干技术好,一年后,他又当上了农业机械管理的负责人,收入大幅提高。

  沙雅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图为采棉机正在采收新棉。 新华网发 周鹏摄

  如今,木合塔尔·罗合曼又有了新身份,当上了师傅,除了弟弟还带了四个徒弟,跟着他学习采棉机、拖拉机的驾驶和维修技术。今年4月,他又买了一台挖掘机。“活儿很多,一年挣十几万没问题。”木合塔尔·罗合曼说:“农业机械化降低了种地成本,也让我们农民有更多时间,有更多路子去挣钱,我就是受益者。”

  新疆棉花产业链不断延长,也让不少农民离开土地成为产业工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库车的艾克然木·热音木现场讲述了他与棉花的故事。艾克然木·热音木所在的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棉籽蛋白生产企业,通过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延伸棉花产业链条,提升棉农收入,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大学毕业后,我偶然在网上看到公司招聘信息,觉得条件不错,就来了。”2021年,艾克然木·热音木被提升为车间主任,每月工资从5700元涨到了7000元,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我计划在城里买一套房子,以后工作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艾克然木·热音木对未来充满憧憬。

  艾克然木·热音木说,公司大部分员工跟他一样,是库车农村富余劳动力,公司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还免费提供宿舍和工作餐,每人月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大家在这里工作既幸福又踏实。(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