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稻田养鱼面积全市第一 “鱼米共生”实现双丰收

永嘉稻田养鱼面积全市第一 “鱼米共生”实现双丰收

温州网 2021-10-17 09:37:19

温州网讯  稻田养鱼鱼养稻,稻花香里庆丰年。金秋十月,金灿灿的稻田开启丰收的绝美画卷。连日来,在永嘉广大山区,田里的稻花鱼和稻子,让村民们喜获双重收成。“鱼米共生”成了山区百姓的富民产业。

稻熟鱼肥忙收成

秋来稻香鱼肥。在茗岙乡,梯田水稻蔚为壮观,一尾尾稻花鱼就在稻秆间游弋。茗上村凤凰山庄的稻鱼共生基地里,一大早,农户忙着开沟放水,捕捞田鱼。随着水位慢慢下降,藏在水稻间的田鱼逐渐显露身影。

“吃过夏季稻花的田鱼最是肥美、肉质鲜嫩,放水收鱼,等田干了,就收水稻。”230亩的稻田里,收鱼收稻几乎同步进行,基地负责人胡媚媚说,今年光鱼就有五六万尾,红色田鱼每斤约70元,传统青色田鱼每斤约80元,活鱼都真空包装,客人早早就开始询问约定了。

永嘉稻田养鱼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据茗岙乡乾口村郑氏宗谱记载:“唐僖宗时,乾口稻田养鱼很盛,一世祖郑尚激,教之以耕耘,不虑蠹鱼之蚀,鱼货物飞挽转输青田、仙居等县,乃溪山鱼米之乡也。”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渔业与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时祥介绍,鱼儿吃着稻田里的杂草、虫子以及稻子掉落的稻花,然后鱼儿所排出来的粪便又成为了稻田里的肥料,这是一种生态互补循环的方式,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鱼米共赢”。早在上世纪90年代,永嘉县政府开始扶持鼓励农户标准化养殖。

原在外经商的胡媚媚夫妻回乡创业。2019年,夫妻俩在抛荒30余年的土地上重新做起了稻田养鱼的营生。“为了保障口感纯正,我们利用菜油代替农药治虫,虫子掉下来喂鱼。我们养出的鱼,鱼鳞都是软的,下锅一烧,味道鲜美,没有泥腥味。”胡媚媚表示。

“茗岙田鱼一直很有名,希望通过大户带动,把产量质量抓起来,计划通过品牌运作,打响茗岙稻花鱼的牌子,推动稻田养鱼先富带后富。”茗岙乡副乡长肖欢喜介绍,当地政府积极为稻田养鱼种养殖户提供政策、技术支持,联合永嘉县农业农村局开设技术培训班等。

高产提纯强产业

胡媚媚夫妻的稻鱼共生基地,今年顺利通过永嘉县稻鱼共生高产示范创建项目验收。达标“水稻亩产不低于500公斤,田鱼不低于35公斤”的指标。

在碧莲镇的澄田、大岙、石门垟稻田养鱼基地,同样是丰收的景象。碧莲澄田村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是永嘉县首批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也是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澄田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面积300多亩,其中一个田块经现场过秤,收获的田鱼折合亩产超过55公斤,稻谷亩产超过600公斤,稻谷不减产,亩增效益超过2000元。”澄田村党支部书记陈久培说,目前已接到很多稻花鱼电话预订。

作为永嘉八珍之一的永嘉田鱼,打响知名度的同时,也遭遇了市场上一些假冒产品的低价冲击,加上近年来年轻人外出,农田抛荒时有出现。为此,当地政府结合高产示范基地创建,鱼种提纯复壮等举措,壮大富民产业。

目前,永嘉适宜稻田养鱼的水田面积11万多亩,现有稻田养鱼约8万亩,养殖面积全市第一,平均亩产田鱼20多公斤。

“田鱼能吃掉害虫,松土增氧,保肥增肥,改善水稻的生长发育。一般来说,养鱼的比不养鱼的稻田可以增收稻谷一成左右。”张时祥介绍,2020年开始,永嘉县启动稻渔综合种养高产示范田创建,创成总面积已超千亩。

该县出台的《永嘉县稻渔综合种养高产示范创建奖励实施方案》,对稻渔综合种养高产示范创建成功的基地,50—100亩规模的给予450元/亩奖励,100亩以上规模的给予600元/亩奖励。

碧莲镇的石门垟基地为永嘉田鱼原始种群扩种研究与推广应用,面积50亩,16个孵化池年产1000万尾永嘉田鱼苗。这里的永嘉田鱼是纯正的楠溪江种,如培育成功,将在全县稻田进行推广,从而保证永嘉田鱼独特风味。此外,永嘉县农业农村局计划为永嘉田鱼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记者手记

种养业应该有一“套”

稻田套养田鱼、河蟹,果树套养鸡鸭、香猪,花海、果园套养蜜蜂,桑树园套种青菜、马铃薯,葡萄园、猕猴桃园套种药材……在当下农村,越来越多的田地,正改变过去单一的种养模式,通过一套又一套,让种养业变得更加丰富,立体的种养结构,也越来越常见。

套种、套养虽不是始于今日,却肯定兴于今日,特别是种养业正在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后,如何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使得产出效益最大化,套种套养就被赋予新的内涵,种养业的新“一套”因此不断催生。

当然,套种套养也不是乱套。前些日子去乡下,一个养鸡大户就介绍说,鸡不能和蓝莓套养,蓝莓的根系太细且不深,容易被破坏。而栀子花园、茶园却是可以的,鸡吃了这些花果,一般都不会出现瘟病。类似经验,自然还有不少,这说明在套养套种过程,有经验可以借鉴,有科学知识可以运用,而不是想怎么套就怎么套。现在大多数农民靠“祖传”的老办法,一旦新的品种引入,就会束手无策,好的技术进来,也难以做到新老融合。

永嘉的稻田养鱼值得推广,这个“推广”不仅仅局限于田鱼,而应该由此及彼,让更多的种养产业,在政府帮扶下都有自己的“一套”,由此为更多农民拓宽致富之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永嘉稻田养鱼面积全市第一 “鱼米共生”实现双丰收

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叶培峰

永嘉融媒记者 周渊蓓 董秀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