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周末自习室、主题研学游、非学科培训……“双减”后培训机构纷纷转型

周末自习室、主题研学游、非学科培训……“双减”后培训机构纷纷转型

温州网 2021-10-17 09:37:00
全市原则上年底前完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

温州网讯  “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科类培训机构到底何去何从?是转型升级还是正常开课?开学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温州市教育局等主管部门加大监督力度,我市部分培训机构纷纷转型,调整时间、教学方式与课程内容。据悉,选择继续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机构,须在10月20日之前向属地教育部门提交申请。全市原则上年底前完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

调整教学方式与时间,学科类培训周末改自习室

将原本安排在周末的学科类课程调整到周一至周五,是我市大多数学科类培训机构的选择,这些培训机构会强化和提升学科类课后服务水平,晚上严格控制服务时间,同时配备老师为学生答疑。

但相对于周末来说,平时晚上时间比较紧迫,为了减少学生路上奔波的时间,我市不少的培训机构调整教学方式,推出线上课,进行在线授课。学生不仅可直播上课,还能实时课堂互动,让老师进行线上答疑。

对初中生来说,自主学习的能力非常重要。周末虽不能进行学科类培训,但可以让学生到培训机构进行自习,让学生有沉浸式学习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形成错题整理习惯等,也是一些学科类培训机构调整的一个方向,如“新东方”就发布过海报,专门针对7~9年级学生,推出周末自习室。

周三晚上数学,周四晚上英语,周五晚上作文……上小学五年级的小诺本来都是利用双休日补课的,但是这学期学科类培训都调到了平时的晚上。小诺妈妈说,书面作业基本都在学校里做好了,晚上正好可以用来补习。怕孩子路上奔波太累,她就选择了部分线上培训,周末要么是素质培训,要么是阅读游玩,她觉得这样更能充分利用时间。而正上初三的阿元家长更是觉得补习不能放弃,周末不能补习了,那就选择平时的晚上吧,所以虽然学校里组织了晚自习,觉得孩子自主性较差的阿元妈妈还是无奈放弃了,她说自从培训班调整学科类培训班时间后,只能跟着走,而且周边像她这样的家长很多。

调整课程推出研学活动,学科与素质培训联手

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新东方”“嘉一”等培训机构就纷纷发布宣传海报推出各种主题研学游。“嘉一”有文学素养营、劳动教育营、科学探究营、行动教育营等,让孩子去看书画中的永嘉,探究显微镜下的细菌秘密等。“新东方”则推出寻革命足迹、重走红军路研学游,通过军事化的训练,让孩子学习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升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科技探索一日营、世界矾都一日游等,让孩子在假期里可以从实践中学到知识。孩子们通过非遗文化“平阳蛋画”、柚子采摘、柚子糖制作、稻草人制作等项目活动,感受大自然和传统文化;通过真人CS、素质项目和军事体验,让孩子收获到更多课堂之外的乐趣;通过了解无人机知识,学会无人机基础操作,锻炼孩子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参加。”“孩子玩得非常开心,回家反馈挺好的,觉得活动挺有意义。”……家长们对假期中培训机构开展的研学游纷纷持肯定态度,希望开发更多研学线路。

当然,不少培训机构更是积极调整课程,将重点发展放到非学科类课程上,如美术、编程等,探索以教师指导、学生实践为主要形式的素质教学。“群芳”教育增加周末非学科类素质教育产品,牵手“棒棒堂”,引入语言类、舞蹈类、创意美术等艺术产品;与杭州艾科斗品牌合作,引进少儿编程课程等,共同打造4~18岁学科与非学科教育一站式服务场景,实现业态深度融合。把校区当作小型综合体打造,解决家长在不同机构往返接送问题;充分根据整合后各校区的地域性、差异性,逐步引入智慧、艺术、体育、电脑、劳动技能等相关品牌课程,形成不同校区特色,努力探索“双减”后温州教育新生态。“新东方”推出中学书法课、中学实验课,让笔墨逐梦,汉字浸润学生心灵,感知科学实验魅力,锻炼动手能力。“嘉一”则推出编程、魔方、悦读、书法等素质课程。

“少儿编程教育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的课程,挺受孩子与家长欢迎。”某培训机构老师称,在素质课程中,少儿编程、书法等相对更合孩子胃口。

同时,不少培训机构为了拉近与学生家长的距离,还开设了主题讲座,向家长传授让孩子提升对语文、科学等学科类学习兴趣的方法,甚至开展“解码青春期”的讲座,解析孩子青春期沟通技巧,拉近亲子关系等。

监督力度加大,培训机构进行战略调整

为落实“双减”工作,我市各主管部门加大监督力度,节假日也不放松。国庆假期期间,市教育局组建5个小组的行风监督员队伍,累计67人次赴鹿城、龙湾、瓯海等地,针对节假日是否有违规培训行为、机构的信息公开、教师资质、广告营销、收退费管理、课程内容、场地安全管理、防疫管控等八项内容,对54所培训机构进行了深入检查。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累计派出607人次,对894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暗访监督,累计发现安全问题16个、疫情防控问题35个、收费合同问题5个,教育联合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进行严肃处置,累计取缔无证无照机构4家,停业整顿机构15家。

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温州立即启动谋划培训机构转登记工作,在省内率先出台统一登记工作方案,并强化部署落实。温州根据各县(市、区)培训机构数量不一、转登记任务轻重不同的实际情况,划分三类督查推进区域,实施红黄蓝三色预警,督促各地切实加快转登记工作,从严控制区域内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不折不扣落实“双减”政策要求。10月11日下午,乐清市心辰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女士就从乐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双减”统一登记专窗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份全新营业执照。该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成为乐清首家学科类完成转型的培训机构。

同时,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清理规范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排摸出符合办学许可证废止情形的机构38所,予以警示提醒。各地教育部门还将适时正式发布公告,废止这些机构办学许可证。

随着“双减”的落地,有部分培训机构暂停营业,如精锐教育,也有部分培训机构进行战略调整。9月25日,新东方在北京举办大学生业务品牌升级发布会上表示,新东方将升级大学生业务。包括四六级项目、考研项目、出国考试项目、教资项目、财会项目进行全面升级,未来也将拓展计算机等级考试、司法考试等教育培训项目。

针对此次升级,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集团大学事业部总经理许顺康表示,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未来将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升级,包括产品升级、服务流程细化、增加对于学习效果的监测、增强AI督学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周末自习室、主题研学游、非学科培训……  “双减”后, 我市培训机构纷纷转型

温都记者 孙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