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秋冬进补啦!温州市中医院膏方节明天起可预约

秋冬进补啦!温州市中医院膏方节明天起可预约

温州市中医院 2021-10-17 10:06:0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大,养生保健已经是当下最常见的一种趋势,各处都可见一些所谓的保健品、营养品;而自然界气候环境的运动变化,无时无刻不对人体产生影响。“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地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纲纪。”

人体为适应外界渐冷的气候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血液在消化道为多,消化腺、消化酶分泌增多,消化机能增强,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品需求增多,容易吸收,并把营养藏于体内,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这就是适应冬天气候环境,是一种养藏的方法。由此可见,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

在中医理论里,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具有补虚扶正、抗衰延老、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长期以来,人们就讲究“冬令进补”,在冬天,内服滋补膏方,强壮身体,到了来年春天,精神抖擞,步行矫捷,思维灵敏。

膏方特点是根据不同人的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量身裁衣,针对性强。所以是不可共享的哦!

以下7种人最宜服用膏方

01

工作压力大,体力消耗过多的亚健康年轻人;

02

体质下降,常常觉得力不从心的中老年人;

03

女性畏寒肢冷、月经不调、大便秘结者及更年期女性;

04

无慢性疾病,但身体虚弱,容易反复感冒者;

05

有慢性疾病史,但治疗后病情稳定者;

06

肿瘤病人放化疗后体质虚弱者;

07

易感冒、遗尿、脾胃虚弱、发育缓慢的儿童。

不适宜服用膏方的人群

01

急于求成者,原本身体十分虚弱,想通过吃膏方一下子强壮起来,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02

是新近患病者,如病人患有感冒、咳嗽、咳痰,则应先将感冒咳嗽治愈,方能进补。否则,不但补药吃进去难受,反而使感冒咳嗽粘腻难愈。

03

是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胃痛、腹泻、胆囊炎、胆石症发作者,慢性肝炎,转氨酶很高者,自身免疫病球蛋白和抗体很高者。

服用膏方时还需要忌口的哦

01

忌食萝卜

02

阴虚体质者;忌食辛热食物:

如狗肉、牛肉等,等烹调作料中不放或少放姜、蒜、葱等一类调味;忌食海鲜一类发物:如黄鱼、带鱼等;忌食不易消化的药食;

03

阳性体质者;切忌滥用温补肾阳的食品;忌用寒性食品:

如柿子、黄瓜等。切忌服用过多厚味腻滞之品。如食肉类制品,也尽可能除去油脂部分;或遵照医嘱配合应用。

今年膏方门诊的专家有:

为了缓解膏方门诊的“挂号难”问题

温州市中医院今年扩大膏方门诊规模

在以上约20名专家坐诊的基础上

副高职称以上中医师

凡经过申请、培训、考核

也能在门诊开膏方!

赶紧预约起来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