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10月美开挂!温州这座逍遥老城迎来最美秋季,小众秘境每一处都惊艳!
来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来源:2021-10-17 10:01:00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风越过高山、掠过水面,串联起浙南大地最令人神往的一片山川秘境。霎时间,原本泼墨画般的山水也染上几分烂漫。

@小红书-Q桑

这是一座天然为度假而生的宝藏城市。这里有“山水之美,古来共谈”的风光,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安逸,有“青嶂忆遥月,绿萝愁鸣猿”的浪漫……辞藻堆砌成华美的江南,风月无边。

@叶剑平/摄

@徐振华/摄

金秋十月,绿叶转黄,枫叶渐红,稻田金黄……虽然已是秋季,但仍能感受到她的勃勃生机。田间地头,金色稻谷散发着不可言说的温柔;林海云野,一株株红枫拔地而起火红一片。

@林琪/摄

温州,一座四季分明的城市,无论你何时到访,总有与时相称的美景在等你~如今虽没到深秋,但此时的温州,同样色彩缤纷让人挪不开眼!十月赏秋季,一起走进温州,去遇见刻在骨子里的诗情画意~

01

秋风起,柿子红了,层林尽染

这些色彩斑斓的小山村惊艳了

/泰顺 · 岭北乡/

江南清秀可人的模样

岭北,被遗落在浙南的山林秘境里,还未涌入大量的游客,也没有进行过度的商业化改造,一切都保留着最原本的味道。每年秋收之际,梯田上的稻穗都换上了金黄色的外衣,在秋风下摇曳生姿,一幅“岁月静好”的静谧田园画卷。

@杜剑挥/摄

@胡黎明/摄

位于泰顺岭北的村尾古村,是岭北的中心村,曾被评为“中国美好乡村”。始建于唐朝的岭北古道上有一条山中“隧道”,与电影《千与千寻》中的隧道一样被秋日红叶包围着,充满神秘感~

地址: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岭北村尾村

/永嘉 · 西炉村/

柿叶红时独自来

@金肖武/摄

“一夜寒露风,柿子挂灯笼”。西炉村是远近闻名的红柿村,坐落在海拔250米的小盆地中,因地形似铁炉,故名西炉。秋风飒起时,红彤彤的柿子随处可见,田间地头,渠旁路边,漫山遍野的柿子挂满枝头。

一走进西炉村,只见村内搭起的番薯篱上铺满了正在晾晒的柿子,村民们正忙着摘柿子,削皮、晒柿子,整个村庄到处都是红彤彤、黄橙橙,给秋天增添一抹喜盈盈的暖色。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西炉村

/苍南 · 莒溪镇/

犹如上帝打翻了的颜料盘

@云上世界-渝A视界/摄

莒溪,就像一位隐居深山柔美而又内敛的姑娘,幽谷俊山景色奇秀,碧水经年长流。在这里,你可以走一走莒溪风情水街的矴步;你可以到垟尾溪心石滩戏水捉鱼;你可以去大峨村走走廊桥……

莒溪的梯田原本就美得出众,而秋日的稻田更是为这山间镀上了一层金色。秋风过处,谷穗飘香,那一片片稻田,翻滚着千层波浪,层层叠叠,随波荡漾。

地址:温州市苍南县莒溪镇

/永嘉 · 茗岙乡/

摄影师都拍不够

@汪学斌/摄

楠溪江畔的茗岙梯田,藏在四周海拔800多米高的大山之中,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梯田摄影创作基地。三四月份,群山吐翠秀春色;芒种前后,水田光彩绘夏景;十月稻熟,排排金浪写秋意;腊月寒霜,千山舞雪描冬韵。正值秋收时节,还不快来这号称“江南最大梯田”兜兜风?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茗岙乡

02

本地人私藏的赏秋拍照地图

温柔的画风,仿佛一秒回到春天

/泰顺 · 廊桥文化园/

梦幻至极的“少女收割机”

@小红书-Kris陈瑞瑞

单独一株粉黛乱子草并不起眼,但当大面积的花海出现在你的视野时,也会瞬间颠覆你对秋色的认知,原来秋天竟然可以这般粉嫩、梦幻。泰顺廊桥文化园内,超大片的粉黛乱子草海自带烟雾效果,向远处青山连绵而去,将梦幻发挥到了极致!

赏花期:10月-11月

地址:温州市泰顺县泗溪镇廊桥文化园主入口

/洞头 · 大门岛/

秋日治愈的小清新海岛

@小红书-Q桑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大门岛,是温州出了名的清新治愈海岛。标志性的灯塔是岛上最醒目的建筑,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就像是穿越到了垦丁。尤其是下午4、5点,海面波光粼粼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十分美腻哦。

地址:温州市洞头区大门岛,元觉小北岙码头乘船前往或自驾走永嘉乐清-翁垟-大门大桥-大门岛

/瑞安 · 林垟湿地/

家门口的“威尼斯”

@张维银/摄

这里是浙南闽北地区原生态保持完整的天然湿地之一,也是瑞安的城市“绿肺”,有着“浙南威尼斯”之称。田连着水,水映着天,水网交错的林垟湿地河流面积达到1.9平方公里,秋日稻田金黄为林垟增添了几分婀娜的姿态,透出悠悠的水乡韵味~

地址:温州市瑞安市南滨街道林垟湿地

/瓯海 · 泽雅北林垟/

一个山谷里的世外桃源

@小红书-白泽大王

@小红书-等一下就出门、若尘

一场秋雨后,藏在瓯海泽雅山坳里的北林垟田园综合体云雾缭绕,白鹭轻飞。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让人遗忘了城市的喧闹,瞬间心旷神怡。曾经,这里是一片片荒芜的农田;如今,农民们在这里种稻、种花,超百亩花海缤纷了整个秋天~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林垟村

03

登山望远的好时节

去山林秘境,寻找自然的野趣

/龙湾 · 大罗山/

山上的石头会说话

图虫@lisoso/摄

ZOL论坛@西湖一叶舟/摄

“石是一条龙,龙是一块石”,很多人慕名前来大罗山,就是因为山上的一条龙脊,由24块天然奇石排列而成,传说是龙王三太子的化身,形成于一亿多年前,为大罗山第一胜景,实属大自然经典之作。

地址:大罗山与温州龙湾、瓯海、瑞安接壤,可从郑岙千步梯出发—天河水库—登顶百家尖—龙脊—茶山

/平阳 · 南雁荡山/

遇见神奇的浙南圣地

@云上世界-首席造梦师/摄

想来场清静悠闲的秋日旅行,那来南雁荡最适合不过了。唐代佛教观音洞、宋代儒教会文书院、道教仙姑洞道观都汇聚在这半平方公里范围内,实属罕见。缓步穿行在这翠色的山林间,或坐看枝叶摇曳、避世偷闲,仿佛时间也会流淌得慢一些。

门票(供参考):40元/人

地址:温州市平阳县西部南雁镇

/文成 · 红枫古道/

“全国最美红枫古道”

@余锋/摄

@潘冬霖/摄

“红枫古道,江南少有,存之不易,堪称佳景。”这是一位北大教授对文成红枫古道发出的感慨。文成红枫古道,算得上浙江最老牌的红枫古道,现存的古道多达60余条,其中最有名的要数大会岭、岩庵岭、猫狸擂岭、龙川岭……深秋丹枫似火,与古道一同盘绕山间,堪称绝美。

地址: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龙川乡等

/苍南 · 鹤顶山/

现实版“爱丽丝仙境”

@陈萍/摄

图源@矾客光影

左耳听青山,右耳听云海。鹤顶山,现实版“爱丽丝仙境”。它海拔1003米,为苍南县第一高峰。在这里,春赏杜鹃,夏赏云海,秋赏芦花,冬赏白雪,一年四季都可以拍朝霞、拍夕阳、拍风车、拍银河......十足的浪漫宝地。

地址: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鹤顶山

04

有种胖叫贴秋膘

天凉,正好到温州吃肉

/桥头溪心羊肉馆/

每一口都是时光的精华

@温州深夜食堂

有着40年历史的桥头溪心羊肉馆,是温州人吃羊肉煲的首选地。很多温州市区乃至周边城市的老饕都会驱车到此解馋。据说在旺季一个月要卖出4000+斤的羊肉。刚出炉的羊肉煲,每块羊肉都仿佛带着光。光泽油亮的肉色、浓油赤酱的糖色,简直太勾人食欲。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桥头镇

/岭上人家烤全羊/

烤全羊整村飘香

@寒残一叶/摄

岭上人家的整个村子都在经营烤全羊生意。据说这里以本地山羊为原料,采用独特配方炭烤而成,一年四季都有游客过来吃烤全羊。炭烤而成的羊肉油而不腻,外面金黄色又酥又焦,配上盐巴、孜然,饱满的大羊腿整只撕咬,香到骨子里。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岭上村

/湖岭牛排/

跋山涉水也要来吃

@小红书-小刘想吃酱香饼

说到温州的肉食,就不得不提起远近闻名的湖岭牛排。湖岭牛排制作方法是传统中国式的炖煮,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三五个人点上一盘热气腾腾的牛排,加上牛筋、牛肚等冷盘,再来几瓶啤酒,似乎难登大雅之堂,但是品尝过程中的那种畅快淋漓也是一种享受。

地址:温州市瑞安市湖岭镇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