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日报”公众微信号点赞温州乐清街头暖心一幕

“人民日报”公众微信号点赞温州乐清街头暖心一幕

温州网 2021-10-18 07:30:00

  温州网讯 日前,“人民日报”公众微信号点赞我市乐清街头暖心一幕:10月11日,一辆黑色轿车途经北白象镇鹤浃村一河道边,正转向附近停车位准备停车时,突然车子加速冲上游步道,撞开栏杆直接坠入河中。

  生死瞬间,四个大叔纵身一跃,在通力合作之下,十多分钟就把司机平安救出,围观的群众纷纷为跳水救人的四名男子拍手叫好,还给他们取名“救人F4”。救完人后,“F4”没有停留,穿好衣服,回到岗位继续干活……

  他们都是平凡人,他们的小小善举,温润着人心,不断擦亮温州的文明底色,引领社会向善前行。

  道德模范  

  引领文明新风尚

  前不久,我市举办最美温州人·第八届温州市道德模范发布活动:连续9年到藏区为近万名百姓带来光明的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洁;半个世纪悉心照料3位智障叔伯的74岁平阳万全县村民林爱莲;入职公交驾驶员25年,安全行驶130万公里,零投诉、零事故的公交司机许延林……这些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迹,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群众心中。

  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连续16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月开展“温州好人”寻访工作。

  为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2014年起,我市在各地设立“好媳妇奖”“好婆婆奖”“好女婿奖”等民间道德奖项。初步统计显示,目前,温州各地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3725个,奖励基金总额达6776.74万元,获奖人数达29797人。

  为保障礼敬道德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准则,我市相继出台《温州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温州市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和奖励实施办法》,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并设立全省首家“最美”公益基金,对“最美”行为给予经济奖励等。

  今年,我市出台“最美温州人”授信扶持政策3.0版,将授信对象扩大至县(区)以上“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好人系列”等。此外,各大银行相继成立各类“最美”“好人”公益基金。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发放“最美温州人”贷款1069户、2.44亿元。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正确的道德观已转化为市民的行动自觉。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5人获评浙江省道德模范,57人入选“中国好人”,157人获评温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身边好人  

  激发社会正能量

  今年,来自洞头的郑祥东被推举上“中国好人榜”。身患癌症的他,本应安养生息,但却为了村里事,不顾多次动手术的身体,5天内联系全国大门乡贤筹得善款302.5万元,并成功成立洞头区慈善总会大门分会。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他为全镇各项公益事业捐出善款已超80万元。

  积小德,行大善,做好人。“诚信老爹”吴乃宜痛失爱子后,以年迈之躯扛起债务,他用针线编织出当代温州的诚信标杆;幼师胡小丽面对失足掉入水中命悬一线的孩童,在冰冷江水绽放她36岁的生命芳华……他们用凡人善举书写人间大爱。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全社会崇尚好人、尊重模范、学习先进蔚然成风。而在全市各地、各行各业,志愿服务已成为社会生活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统计,温州全市注册志愿者289万人,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638家。今年以来,我市已开展随手做志愿活动30多万人次,开展“志愿浙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宣讲队伍375支,发布宣讲服务清单2334个、基层群众点单3154个。

  今年,我市进一步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成立温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结合学雷锋月、国际志愿者日和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

  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奉献,折射出的是有情有义、诚实守信、包容大度的素质与美德。正是这些来自生活的平凡人物,为文明温州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也诠释了“大爱温州”的城市品格。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凡人善行 平民义举 汇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记者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