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系家乡 捐资百万!徐元植教授设立“教育奖励基金”

心系家乡 捐资百万!徐元植教授设立“教育奖励基金”

温州网 2021-10-18 07:30:38

  温州网讯 10月16日下午,我国电子磁共振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浙大退休温籍教授徐元植捐资100万元,在母校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成立徐元植教育奖励基金,奖励温二高优秀毕业生与教师。10月17日,基金首届(2021)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17位温二高的优秀毕业生获奖。

  小时候家住市区朔门街附近的徐元植从温二高毕业已经整整70年。 1951年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化工系,1952年因院系调整转入清华大学石油系,1955年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1960年起从事电子磁共振研究,是我国在该学科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黄华说,校友是母校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徐元植教授设立教育奖励基金,饱含了他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和充分信任,更是对母校办学发展的殷切期待,“他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敬佩、学习和传承”。

  早在2015年,徐元植教授为促进我国电子磁共振学科的发展,就主动发起、并自愿出资100万元作为基本金,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下创立顺磁共振发展专项奖励基金,试运行5年来,全国已有多位该领域的优秀研究者获奖,其中有的获奖者已当选为院士。此次徐元植教授心系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再次出资100万元,在温二高教育发展基金会下创立徐元植教育奖励基金,将奖励在教学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老师,以及被清华、北大、中科大、浙大、西湖大学等高等学府录取的优秀毕业生。

  该基金理事长、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顾问、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员李五一先生,曾是温二高毕业生,也是该校曾经的代课体育老师,现为浙大退休教师。他动容地说:“被徐老先生的‘老将不老,薪火相传’的精神所感动。他退休之后一直在为其终身研究的学科发展贡献力量。他在浙大既是一位普通的资深教授,但又是一位不普通的充满爱心的老者,因为他并非家财万贯。为了设立基金,他甚至还退掉了一套原来预订的老年公寓,正如浙大冯亚非老师所说,徐老先生把自己毕生的积蓄都捐出来了。他的这颗爱心火热珍贵、永远不老。”

  捐赠仪式当天,徐元植教授回忆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生活,以及师恩的教诲,并寄语正在求学的高中学生,在课程上取得好成绩,培养对这门学科的兴趣非常重要。此外,“业精于勤,成于机”,即在认真学好本领的同时,还要有三分冒险精神,以便在好机遇来临时把握得住。

  温州二高自创办以来栉风沐雨124载,在“品德须修,学术是竞”的校训精神指引下,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有中国学部委员、现代作家郑振铎,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戴金星、孙大业,美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核物理专家章宝骥,数学家徐桂芳,物理化学家徐元植,作家琦君,叶永烈,画家孟庆江等。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大学新时代人才战略伙伴中学、清华大学生源基地学校。2011年,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戴金星院士等众多校友踊跃捐赠,回馈母校,大力支持学校发展建设。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心系家乡 捐资百万!徐元植教授设立“教育奖励基金”

  记者 黄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