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温州瑞安“码上有地”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试点

人民网:温州瑞安“码上有地”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试点

人民网 2021-10-18 15:09:00

近日,“码上有地”应用入选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试点。

温州瑞安土地资源十分稀缺,可用资源少,需求保障难;土地交易以挂牌出让方式为主,土地信息展示不直观,导致企业信息获取迟,企业找地难;同时,部门间、业务科室间协同程度低,审批加速难;此外,还存在供后跟踪弱,效益监管难,无法及时发现和处置供而未用和低效用地等现象。

据了解,“码上有地”应用建设将紧紧围绕“企业用地一件事”,以“空间码”应用为核心,开展智配、智办、智用三个应用子场景建设,投用多个创新应用,实现业务流程重塑、审批规则重构、要素保障机制创新。

“聚焦可用资源少、需求保障难及信息获取迟、企业找地难,‘码上有地’应用将开展码上智配应用子场景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场景将建立土地要素“空间账簿”和项目策划“一本账”,实现全市区域内土地要素底数全摸清,并引导资源配置向优质产业、优质项目集聚。与此同时,通过该应用场景,企业可实现“看图下单、一图打尽”,构建“不见面、菜单式”的企业项目投资新模式。

聚焦协同程度低、审批加速难,“码上有地”应用将开展码上智办应用子场景建设,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在治理端,该子应用场景推进选址预审、用地报批、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等全阶段、全环节信息共享,实现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在服务端,优化审批流程,企业可在码上查询信息详情、申请事项审批、查看进度结果,实现社会公众“零材料提交、码上直办”。

聚焦供后跟踪弱、效益监管难,“码上有地”应用将开展码上智用应用子场景建设,推进高效监管提升空间治理能力。码上智用应用子场景将通过空间码集成工业项目建设全过程信息,实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五未用地”认定,并向企业推送空间码,对识别出的低效用地提供开工提醒、预警告知等服务。

“我们正加快建设‘码上有地’,已完成‘浙里找地’‘浙里批地’‘浙里用地’等子场景建设,争取早出成效。”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码上有地”应用建设后将有效推动市场化要素精准配置,提升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审批质量和效率,保障地块早清理、项目早落地、效益早产出,为构建“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提供助力。

原标题:温州瑞安“码上有地”应用入选浙江省“数字国土空间”多跨应用场景试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