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明网:收运中转宣传三管齐下 浙江瑞安垃圾分类良性循环初显

光明网:收运中转宣传三管齐下 浙江瑞安垃圾分类良性循环初显

光明网 2021-10-18 15:09:38

“化妆品瓶子洗干净以后就是可回收物。”“灯泡和药瓶都是有害垃圾,下次一定要注意。”近日,在浙江省瑞安市玉海街道忠义街社区瑞安大厦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站,该小区垃圾分类劝导员解叶瑜正手把手教授居民垃圾分类知识。

作为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前哨站”,截至今年8月底,类似瑞安大厦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站这样的住宅小区垃圾屋,瑞安市已完成升级、改造244个。

随着今年5月1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瑞安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分类基础设施、“一把扫帚”环卫一体化保洁机制建设和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以及开展各式宣传活动,瑞安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收运处置能力正得到全面提升,“宣传-收运-中转-处理”垃圾分类良性循环初显。

瑞安市玉海街道忠义街社区瑞安大厦小区垃圾分类劝导员解叶瑜清扫投放站。 范宇斌 摄

源头减量收运一体 分类前端有窍门

如今,解叶瑜需要每天3次、每次2小时“守候”在瑞安大厦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站。

“除了‘打包’垃圾和清洗、整理垃圾房,使其保持干净、通风外,劝导居民按规定投放也是我的工作重点。”解叶瑜说。和人们印象中的垃圾分类劝导员有所不同,解叶瑜今年38岁,从事这份工作刚满8个月。

“居民们最早看到我时,会说我‘年轻’。”解叶瑜说,要想做好这份工作,光靠前期参加培训是不够的,自己摸索经验才是提升能力的最佳方式。

“住宅小区垃圾屋和垃圾分类劝导员之间的关系,就像‘前哨站’与‘卫兵’。”解叶瑜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目前瑞安已有垃圾分类劝导员200余人,基本实现对住宅小区垃圾屋的“一对一”覆盖。

住宅小区分类垃圾屋和垃圾分类劝导员的“两到位”使瑞安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方面取得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该市共产生生活垃圾339413.7吨,与2019年度同比减少5.50%。

分类收集的质量提高了,生活垃圾运输的效率又该如何保证?对此,瑞安将该环节纳入“一把扫帚”环卫一体化保洁机制,以保障收运的规范性。

2017年,瑞安开启“一把扫帚”环卫体制改革,该改革主要将瑞安全市23个乡镇(街道)全域保洁打包成12个标段并对外招标,建立包括道路(公路)、河道等十大服务内容在内的一体化保洁机制。

“今年,借着新一轮‘一把扫帚’项目启动,我们将包括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在内的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统一交由对应的‘一把扫帚’保洁公司进行,并在招投标环节明确要求营运公司配备分类收集车辆,实行分类收运。”瑞安市环卫管理中心副主任林小余说。

据林小余介绍,此前瑞安居民的生活垃圾主要由各小区自行运往中转站。纳入“一把扫帚”机制后,垃圾收运不仅可以保证专业性,实现“专人做专事”,还能为将来以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倒逼分类准确率提高奠定基础。

改造提升中转站 分类中端处置更便捷

“‘一把扫帚’将垃圾收运至垃圾中转站后,中转站如果不能按类别将垃圾压缩,那么各类垃圾还是会混在一起,前端的分类收集将成为无用功。”瑞安市环卫管理中心副主任薛伟隆说。

由于瑞安此前一直按区域进行垃圾中转站设备更新,各区域间更新时间、设备选用不一致也使该市垃圾中转站存在2种垃圾压缩箱体共存的情况。

“城区主要采用举升式压缩箱体,乡镇则以拖挂式为主,2种箱体又对应不同的运输车辆,这导致车辆、人力运维成本的增加和跨区域调度的困难。”薛伟隆说。

为统一城乡垃圾中转站压缩设备及车辆,并按规定进行分类压缩,瑞安于今年9月启动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项目,并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形式进行运作。

据薛伟隆介绍,该项目将在2年内对瑞安市42座垃圾中转站进行建筑物改造提升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并对运输车辆、压缩设备等进行更新、统一,使其具备垃圾分类功能和跨区域调度兼容性。

“改造后42座中转站将统一采用拖挂式压缩箱体,箱体容积率的增大也将进一步节省运营成本。”薛伟隆说,升级后的中转站将设置电子屏幕,引导运输车辆按所载垃圾类别驶入对应车道。

而在数字化中转方面,各垃圾运输车辆将更新GPS和点位感应器,工作人员可以结合末端数据对车辆进行统一调度和管理。同时,一个涵盖瑞安全市垃圾中转站、车辆、从业人员的数字化运营监管平台也已进入建设阶段。

瑞安市玉海街道忠义街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栏。葛铭锐 摄

社会力量助力营造宣传氛围 增强民众分类意识

“前端收集和垃圾中转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民众的配合,因此宣传工作显得格外重要。”瑞安市分类办综合组组长王锋铭说。

近日,瑞安市举办了一场“垃圾分类宣传进街道”公益创投活动,12家民营企业、公益组织同场竞技,角逐出4个优秀公益创投项目。

“这些优秀项目的创投单位分别与瑞安市区4个街道进行现场结对,并将在今年12月20日前各自开展不少于50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王锋铭说,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氛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民众垃圾分类意识。

为做好宣传这项贯穿生活垃圾分类始终的“软”工作,瑞安在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时充分动员当地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以此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

2020年7月,由127名宣讲师组成的瑞安市生活垃圾分类讲师团成立。该讲师团成立后结合“八进”活动,在机关单位、公共机构、村社、住宅小区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宣讲,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精准宣教。

截至今年9月底,瑞安市生活垃圾分类讲师团共开展宣讲122场,覆盖人群5320余人次,宣讲师队伍也扩大至130余人。

此外,瑞安市分类办还在相关社交媒体平台开展有奖竞答、转发抽奖等活动,寓教于乐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同时,瑞安各住宅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均已放置“大喇叭”,每到垃圾投放时段“大喇叭”将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语音,提醒民众做好分类。

玉海街道忠义街社区居民黄女士说,经历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讲、分类劝导员现场纠正、旁听分类讲师团线下宣讲等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自己和家人对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有了新的认识,自家的垃圾分类准确率也迈上新台阶。(范宇斌葛铭锐)

原标题:收运中转宣传三管齐下 浙江瑞安垃圾分类良性循环初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