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民网:COP15现场表彰授牌 温州文成再添国字号金名片

人民网:COP15现场表彰授牌 温州文成再添国字号金名片

人民网 2021-10-18 15:09:39

10月14日上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的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

会上,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牌和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公布并进行表彰授牌。

浙江共11地入选,其中温州文成县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命名,温州文成是全国著名侨乡,具有优质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文与山水资源,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典型样板、浙南重要的生态屏障区,素有道传“天下第六福地”的雅称。

文成绿水青山。吴志伟摄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文成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多年来,文成践行深入践行“两山”转化发展路径,“绿水青山”得到不断夯实筑基,空气、水环境质量位居浙江省前列,飞云江水系水质常年位居浙江省八大水系之首。当地生态环境质量稳居省市前列,获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中国气候养生福地等称号。

依托优质生态本底,叠加刘伯温、畲乡、侨乡等特色文化,以“生态+”“旅游+”为纽带,通过打好伯温故里文化牌的全域旅游富民模式、侨资回归家乡搞建设的侨经济模式、培育绿色高质农产品的助农惠民模式、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业新民富生活美的振兴模式、治水护水兴水的美丽水经济模式、践行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模式等六大模式,将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民生、经济优势,经济社会与民生福祉得到不断提升。

文成茶园。王健摄

近年来,文成抓好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旅游市场,创成刘伯温故里5A景区,获评省级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侨家乐”列为浙江三大民宿区域品牌之一,森林氧吧小镇创建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文成侨家乐民宿。黄成标摄

持续开展治水护水兴水,飞云江干流文成出境段水质稳定保持一类水,整个飞云江水质居浙江八大水系之首。抓好飞云江流域整治后转产转业,深耕渔业、农业,挖掘开发珊溪水库包头鱼、杨梅、山药等拳头产品,带领库区周边村民守好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

践行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模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新突破,市场主体增加到1.96万家,其中企业增加到5205家;旅游总收入增加到50亿元,年均增长14%;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加到12.8万元。获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等称号。

二源镇食用花卉。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2020年文成实现生产总值112.01亿元、增长3.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705元、20528元,分别增长3.8%和7.3%。低收入百姓增收和财政管理的两项工作获得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浙江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位居第二位,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两山转化“文成道路”。

原标题:COP15现场表彰授牌 温州文成再添国字号金名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