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温州公安:学“三能” 见行动

新华网:温州公安:学“三能” 见行动

新华网 2021-10-18 15:09:40

“什么是能?我认为‘能’的首要出发点应该是拥有一颗坚定理想信念的实心。恪守对党忠诚,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近日,一场青年民警“三能”专题大讨论在温州市公安局上演。

温州市公安局举行青春温警8090宣讲团启动仪式暨8090“三能”活动。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深入贯彻“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精神,今年8月以来吹响了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集结号,全力锻造一支甘于奉献、敢于冲锋、充满活力的公安铁军

学“三能” 政治忠诚锻造铁军

什么是能?我能不能?怎样才能?今年8月以来,温州公安统筹推进学“三能”大讨论、强“三能”大练兵、担“三能”大实践、扬“三能”大提升坚持走深、走心、走实,做到真信、真能、真干,不断掀起“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高潮。

同时,温州公安还制定推出富有特色的“双20+”活动措施,成立全市公安机关“三能”课题组、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十大重点项目等20项“自选动作”。各地各部门也纷纷结合实际,推出了具有本地、本警种特色的“自选动作”,如交管局推出服务高校开学“贴身”交管服务、龙湾分局推出执法“两比争优”活动等,确保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交管局推出服务高校开学“贴身”交管服务。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我们要通过‘三能’精神的锻炼,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铁军。”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打造?答案是强化政治淬练、强化专业训练、强化实践锻炼“三手抓”。

强化政治淬练——通过举办“三能”专题培训班、“三能”大讲堂、“三能”主题宣讲,进一步引导全警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专业训练——固化“练兵日”机制,推进民警、辅警常态化练兵全覆盖;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教育引导民警牢固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则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

强化实践锻炼——组织开展“红蓝对抗”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克敌制胜和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温州公安“警心向党·砺剑为民”实战演练的现场。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三能”精神,已成为温州全警的政治自觉。

悟“三能” 奋勇争先服务大局

“原来办户口只能去派出所,办驾驶、行驶证只能去车管所,办护照只能去出入境办理窗口,现在市民中心公安办事窗口就可以办这些业务,不用来回多个地方跑,真的太方便啦。”温州市民刘先生在提起自己办证的变化时连连称赞。

这一切,得益于温州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政务服务改革。日前,温州市公安局发布6项便民利企新举措,人口与车驾管高频业务“就近办”便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温州公安深刻践行“三能”精神,有效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鹿城公安“警侨在线”平台连线法国巴黎侨胞。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立足200余万全国各地温商以及70余万华侨回温办事难的现实情况,温州公安创新形成了以“温警在线”为核心、“浙里办”“交管12123”“安居码”等多端办事平台协同应用的网上办事服务格局,并拓展建设“警侨在线”“境外车管所”等特色服务平台。2017年至今,“温警在线”累计实名认证用户达616万人,群众企业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各类公安业务超1000万件,其中服务在外温州人办事68.5万件,让12万人次海外华侨办事“一次不跑”。

立足于本地市民办事不便等情况,温州公安通过“机器换人”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战果,整合“瓯e办”自助终端、身份证自助办理机、驾驶证制证自助终端、出入境自助签注(查询)机等技术,实现一批高频事项全流程自动办理或半流程辅助办理。

市民正在使用“瓯e办”自助终端。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温州公安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主要内容的新“五小”工程,今年以来召开座谈会、警民恳谈会70次,全面听取群众心声呼声。

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温州公安机关全力构建亲清新型警商关系,持续抓好服务和保障“两个健康”60条,创新实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构建警企“反诈联盟”等十大重点项目,全市共组织2550余名警务专员走访服务企业1.6万余家。

“我们将继续把‘三能’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公安将继续完善“网上办事为主、自助办事为辅、窗口办事兜底”的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实现群众企业“进一网”“用一机”“跑一窗”都能“办多事”,让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更强、更实。

“三能”精神,已成为温州全警的思想自觉。

践“三能” 最强担当守护平安

“还好将人救回来了当时情况紧急也没多想就跳下去了近日,回忆起救人的惊心一幕,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天河派出所辅警李余高挠着头说道。9月2日,他下河成功救起了一名一心求死的女子。

无独有偶。9月17零时左右,文成公安大峃派出所民警张淼和辅警季志杰赶往处置落水警情,从3米高台毫不犹豫跳下,在水中用身体做支撑点,双手托起落水人员

文成公安大峃派出所民警张淼和辅警季志杰,在水中用身体做支撑点,双手托起落水人员。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在温州,像这样用实际行动诠释危急时刻不怕艰辛、冲锋在先、豁得出来、敢于牺牲的感人例子还有很多——

8月31日,龙湾公安分局状元派出所辅警黎董在辖区走访检查时,发现一餐馆发生火灾,在煤气随时可能爆炸的危急情况下,手持灭火器和消防栓冲进火场灭火,最终成功控制住火势,保护了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

9月1日,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方向江北岭隧道内发生一辆货车碰撞危化品运输车交通事故,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马希来带队,不顾安危冲进浓烟弥漫的隧道,与时间赛跑、与烟雾赛跑、与危爆赛跑,成功将70余辆车、150余人救下撤离。

江北岭隧道内,民警正在灭火。温州市公安局

今年中秋前夕,温州乐清民警蔡勇睿妻子在朋友圈晒出附带请假条的中秋贺卡,这条“最温情的请假条”被上百家权威主流媒体转发报道,获网友一致好评。这也是温州公安民警学“三能”见行动的生动诠释。

“‘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就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心、安宁和满意。”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公安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实践成效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检验标准,做到防风险护稳定、强保障护发展、优服务护民生,忠诚践行职责使命。

中秋小长假,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温州公安共投入3.3万余人次,从严从细抓好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以全警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中秋小长假,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温州公安共投入3.3万余人次。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聚焦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近年来,温州公安严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上半年温州市电信网络诈骗共打处各类涉诈对象4800余名,累计预警回访252.9万人次,劝阻挽回群众损失1.82亿元。

聚焦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今年以来,打掉黑恶团伙37个,抓获犯罪嫌疑505人,破案288起,破发命案28起,破案率保持100%;抓获各类逃犯2493名;破获食药环知类案件5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11人……

温州公安抓捕嫌犯归案。温州市公安局供图

“三能”精神,已成为温州全警的行动自觉。温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温州市公安系统将进一步教育全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着力锤炼“四个铁一般”,把“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奋进力量,争当“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排头兵”。(徐景萱 翁一芳)

原标题:温州公安:学“三能” 见行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