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文化印记》首发 读懂璀璨瓯越文化

《温州文化印记》首发 读懂璀璨瓯越文化

温州网 2021-10-19 08:14:07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文化印记》一书在我市首发,以80个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印记来讲述温州历史,献礼建党百年。

这80个文化印记,分为文化地标、历史事件、遗址文物、著作著述、非遗技艺五大类,集中体现了我市文化的经典性、地域性、独特性和传承性。如书中收录了元代温州画家王振鹏创作的纪实性山水风情画《江山胜览图》,该画被认为是反映元代温州社会政治的“百科全书”,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系我市优秀文化的经典之作。

市民熟知的江心屿、南戏、永嘉学派文化等也被收录入书。其中,江心屿作为我国四大名屿之一,系我市地域文化的代表,近年来更是通过改造提升迸发出了新活力。被誉为“百戏之祖”的南戏发源于我市,近期我市首办南戏文化季活动,将进一步擦亮我市戏曲文化金名片。形成于南宋时期的永嘉学派,其思想被认为是当代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创业创新精神的源头活水,体现了温州文化的传承性。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吴文玲介绍,这80个文化印记是以省级以上文保单位、非遗项目,在国家层面具有一定影响力作为收录标准,从前期向社会各界征集到的237个推荐项目中选出的,评选先后经历了征求专家意见、召开专题讨论会、专家评审会等多个环节。

为让读者更好地读懂温州文化,讲述温州文化印记的作者大多是对我市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研究,撰写过影响较大的专著、论文的专家、学者等,他们在撰稿期间就选题、文稿等内容反复讨论、慎选精编,最终历时540天编撰完成,全书共计26万文字200多幅配图。

首发仪式上,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单位获得了该书的首批赠书。接下来,市民如想阅读该书,可至市图书馆、各城市书房进行借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文化印记》首发 读懂璀璨瓯越文化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