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跑出这样一匹“马”

温州跑出这样一匹“马”

温州网 2021-10-19 09:47:46
扎根温州,与温州共同成长。期待,威马汽车“一马当先”,瓯越大地 “万马奔腾”!

车身车间——车身拼焊。

温州网讯  4月,威马汽车第三款全新智能纯电车型W6正式发售,首次亮相的无人版“代客泊车”功能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被网友戏称为“放手一泊”;截止到7月,“温州制造”威马EX5累计销量已超6万台,在新能源汽车中继续“一马当先”;年内,威马首款纯电轿车M7即将发布……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实力派”——威马频频亮相于聚光灯下,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看点十足、值得期待。

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双碳”风口以及政策驱动下,新能源大军规模空前,各方势力竞相角逐,不仅有华为、小米、百度等巨头下场探路、跨界造车;有小鹏、理想、极氪等后起之秀接连入局、加速崛起;还有大众、比亚迪等传统厂商,开始冲击这片曾经的蓝海、勇闯天涯。

充满无限想象力的行业里,产品仍是王道。面对“销量”这一试金石,威马这匹曾经的“黑马”能否跑成“千里马”?新旧市场加速更替,威马如何继续爬坡过坎?扎根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威马如何与温州同生共长?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赴威马温州智能制造基地,深入采访温州跑出的这匹“马”。

站在风口,凭什么率先起飞

自建智能化工厂,主线自动化率100%

新能源和“双碳”目标的双重机遇下,威马凭什么率先起飞?

“自主建厂”——威马给出如是答案。自建工厂而非代工,是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始终坚持的不变初心和制造路径,“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品控、把好质量关。”

2016年,威马选择温州,在瓯江口布局智能制造基地,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自建工厂的车企,且前瞻性地引入工业4.0理念,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打造智能化整车工厂。

夏末初秋,天气依旧炎热,我们走进威马温州基地,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各种工业机器人、机械臂唱起主角。

在车身车间,“机器人”在焊机“大脑”的指挥下,灵活挥舞手臂,自动焊枪启动工作,伴随着飞溅的火花,车顶盖和侧围牢牢焊接在一起,随后进入下一道程序,由另一台“机器人”接手,将侧围与底板精准焊接,如此,短短几分钟,一个汽车的框架便诞生了!

在总装车间,汽车总成主线上,2台“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抓取各种零件,一一放入底板总成上,供下一步的“小伙伴”进行自动化定位;多个摄像头同时扫描,将车身数据上传至云端,图像识别检测各项配置情况,两只机械臂相互配合,在视觉系统引导下抓取前后风挡,全自动完成涂胶及精准安装。

在三坐标测量室,意大利海克斯康的双悬臂测量机和控制系统等协同作业,可同时完成两平台4车型白车身、底板、侧围和门盖总成的测量工作。

“自动化设备带来的是效率更高、人工更省,以及产品精度更高、质量更稳定。”威马汽车温州基地总经理纪文涛说,威马与包括博世、西门子、发那科、库卡等在内的世界领先供应商合作,引入大量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智能化控制系统,并构筑了先进的数据系统,对整体工厂运行进行精准计算、实时调配,“目前,温州基地的主线自动化率达到100%;从订单生成、物料拉动、上线制造到车辆完工,只需要21天;基地年产能可达2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温州基地还实现C2M,即“用户-制造商”的定制化生产,利用先进的算法模型实现秒级排产及OTD状态实时反馈,用户可以深度定制自己的威马汽车,并且全程追踪车辆制造状态,实现从消费端拉动制造流程与供应链。

换道超车,如何跑得更快

硬科技加持,破局“智能驾驶”

“小威、小威,请打开天窗、车窗和后备箱”“小威、小威,开启空调、给我来首歌”“小威、小威,请把座椅放平”……坐上威马W6,专注于驾驶的你可以语音发出各种指令,聪明的AI“小威”均能快速且准确地执行。

今年7月,在第四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威马W6惊艳亮相。W6是威马第三款智能纯电汽车,于今年1月量产下线。据介绍,该车搭载的“Apollo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由威马和百度Apollo共同研发,可实现停车场景下的无人驾驶功能,自4月正式发售以来,目前订单量已破万。

“与传统汽车交付后不再产生变化不同,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千人千面、常用常新’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成为可能。”沈晖说。

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威马开始由电动汽车向智能电动汽车的跨越升级——陆续布局了成都全球研究中心,上海设计·采购中心、智能网联研发中心,绵阳自动驾驶技术中心等;研发人员占比员工总人数超过四成;掌握数千项知识产权,其中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产权超过百项……

2019年,威马还在温州成立生产智造与产业化研发中心,旨在加快对威马汽车产品、技术、智能制造等维度研发成果的产业化研究与量产,提升产品品质及智能制造水平。目前已研发EX5车型的后续EX6、EX6 limited等车型,并完成了智能出行“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等系统升级。

除了创新技术夯实“内涵”外,威马汽车还注重提升颜值,发力应用设计。日前,威马凭借个性化的“汽车仪表主题应用”,拿下德国工业设计大奖——红点奖,“汽车仪表主题应用”设计了“太空漫游”“威马英雄”“火星计划”“海底世界”等数十款特色设计主题,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这也是继“创新智能交互设计”荣获2018年iF设计奖后,威马囊括的又一世界重大设计奖项。

在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卡思调查(CAACS)报告》中,威马汽车以人性化的用户服务、专业规范的服务标准以及出色的智能体验,在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排名中,居中国品牌第一。

扎根温州,如何长得更好

政企携手,跑出“万马奔腾”

第一个选择自建工厂、第一个实现量产车下线、第一个实现大规模交付……在业界,威马创造了高效、快速、准时的一系列“神话”。

威马温州新能源智能产业园于2016年11月23日奠基开工,仅仅16个月后,威马温州基地生产线就实现全面贯通,生产资质落实,首批威马EX5量产试装车下线。2018年9月,首批威马汽车EX5产品上市交付。自此,威马造车实现从0到1的突破,顺利跨过交付能力这一道关键“门槛”,成为业内公认的新能源汽车头号“实力派”。

威马屡屡跑出“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温州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以“保姆级”的精准服务,创新项目审批、打通上市关卡、推进配套产业。记者了解到,自威马落户温州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实施“助跑”机制,对威马项目的所有相关手续创新开展平行联合审批,比如,在营业执照审批环节,当天下午受理登记材料,当天晚上即颁发营业执照,全程仅用3小时。

事实上,在温州带给威马诸多惊喜的同时,威马给予温州的,同样精彩。

威马不仅填补了温州整车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还打通整车生产上下游产业链,积极推进零件本地化,有力带动我市汽配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威马已与我市包括瑞浦能源、乔路铭、铭博、正泰、致威等在内的13家汽摩配企业达成合作,零部件涵盖电池模组、雨刮、紧固件、仪表保险盒等。

以威马为“核心增长极”,温州也着手谋划布局,意欲抢占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的高地。在发展空间上,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等三地进行带状布局。在产业链上,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威马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全力冲击千亿级产业集群。

从智慧出行到智慧城市,威马汽车与温州的连接正越发紧密、深入。去年,威马与温州城发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基于直流高速充电技术的智慧充电网络,实现“车、位、桩”的一体化管理和运营,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扎根温州,与温州共同成长。期待,威马汽车“一马当先”,瓯越大地 “万马奔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跑出这样一匹“马”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