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仰义灵活有序供能助企降耗稳产 用电度数可预支可累加可拆借

鹿城仰义灵活有序供能助企降耗稳产 用电度数可预支可累加可拆借

温州网 2021-10-20 07:48:16

  温州网讯 自实施能耗双控以来,位于鹿城区仰义街道的意迈达鞋业,原本预计到年底,将流失35%的订单。得益于街道创新采取的可拆借式有序用电方案,该企业在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基础上,将订单损失减少到了8%。

  这一轮能耗双控攻坚行动开展后,街道党员干部在深入走访中了解到很多企业反馈,传统的“停五开二”一刀切管理模式,会打乱它们的生产节奏。部分企业面临着用电时段和订单生产不匹配的问题,即有订单时无法开工,可以开工时又没有订单。此外,部分企业为了抢抓时间,在可用电时段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这也有违节能降耗的初衷。

  为此,该街道结合上级关于降能耗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及企业稳生产实际需求,探索推出一种更为精确和灵活的有序用电方案。旨在确保完成全年双控目标,同时允许企业适度自主安排用电、优化产能。

  实施该方案的前提,是将原先以时间天数为计量单位的管理模式,转换为以用电度数来衡量。仰义街道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能耗控制目标、订单量等因素,测算出它们各自在这一轮能耗双控中可使用的用电量。再将这一额度分摊到每一周。

  在这个基础上,企业可以自主安排每周的生产时间。如果这周交货任务重,可以向街道申请预支下一周的用电量;反之,可以把本周多出来的用电度数,累加留给下个周期。这种可拆借式有序用电办法,不仅在一家企业内部,还能在仰义辖区内企业之间使用。

  比如,在上一个用电周期,意迈达鞋业的生产计划相对宽松。该企业主动选择停工、省出8700多度电,计划留给下一个生产繁忙的用电周期。街道则将这些省出来的用电量,经过统筹出借给其他需要预支的企业。而泰马鞋业则在上个周期,成功从其他企业预支了9000多度电用于赶工交货。此外,街道还鼓励辖区内有上下游生产协作关系的企业,同步协调生产时序和用电周期。

  在创新有序用电方案的助力下,仰义街道10月至今日均用电额度,较上月同期下降近四成,已有54家企业采取拆借用电方式开展生产。其中,受益较大的日翔鞋业,在交货日前赶出了5万双外贸鞋订单,成功挽回原本要流失的订单,避免了更大损失。下一步,该街道将引导企业加大对设备改造升级的投入力度,助力发展光伏等节能技术,致力缓解用电压力,促进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仰义灵活有序供能助企降耗稳产 用电度数可预支可累加可拆借

  记者:张睿 通讯员 胡晚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