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个喷嚏都可能骨头断裂的“瓷娃娃” 闯过“生死关”诞下新生命

打个喷嚏都可能骨头断裂的“瓷娃娃” 闯过“生死关”诞下新生命

温州网 2021-10-20 07:48:00

  温州网讯 “我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我也渴望幸福的家庭,希望将幸福延续下去……”10月12日,在温医大附一院手术室里,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患有成骨不全症的小张,闯过“生死关”迎来了新生命。手术团队的专家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是近年来附一产科接诊的首例“瓷娃娃”产妇。

  “瓷娃娃”名称的由来,是因为患有这种罕见病的患者,一个摔跤、一个喷嚏都可能导致骨折,他们比玻璃还要脆弱。从医学角度来讲,“瓷娃娃”并不适合怀孕,她们在孕期发生危险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几十上百倍。

  危险的另一面,却是他们最渴望的幸福。

  10月9日,一名身高不到130厘米,孕38周的孕妇辗转来到温医大附一院求助。主诊医生、产科副主任金利栩告诉记者,孕妇入院时出现呼吸困难,心超提示肺动脉高压,胎儿经检查心脏发育异常。

  “必须立即手术!”一场特殊的生命救援悄然展开。

  巨大的难度横亘在专家面前:“瓷娃娃”孕妇自幼反复骨折,再加上二次怀孕,骨骼出现严重变形。一旦手术,血供万一跟不上,极易发生低血压性休克,但循环血如果大量回流心脏,可能引发心衰。

  为了这场以生命为名的赌注,医院集结了产科、麻醉科、儿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骨科多名专家的院内多学科会诊,数次讨论后制定了手术方案。

  伴随着“手术中”红灯亮起,专家严阵以待。面对脆弱的“瓷娃娃”,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熊响清在全身麻醉过程中全程采取接触非用力操作,使用有创动脉置管代替袖带无创测量血压、快速顺序诱导取代面罩加压给氧、通过可视喉镜进行气管插管等。闯过麻醉关,胎儿娩出又是一道坎。由于是二次妊娠,需要在老的疤痕上仔细处理切口,过程中要保持不能施压的状态,确保每个动作轻柔,避免对产妇造成伤害……在专家团队的紧密配合下,“瓷娃娃”妈妈顺利诞下了一体重3公斤的男婴。

  幸运的是,孩子从目前来看,没有患成骨不全症。记者从医院新生儿科了解到,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缩窄,今后还需要手术治疗。

  宝宝在观察期间,小张攒下母乳送到新生儿科,护士一口一口进行哺喂。4天后,小张和孩子顺利出院了。

  对于小张来说,尽管她大半生都无法直立行走,但是向着幸福的生活,她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打个喷嚏都可能骨头断裂的“瓷娃娃” 闯过“生死关”诞下新生命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