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老铁壶收藏家的“淘宝记”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1-10-20 09:42:29

温州网讯  对于老茶客来说,煮水泡茶少不了老铁壶。有那么一群人,家中被各式各样的老铁壶“淹没”。昨天,家里藏有上千把铁壶的收藏家“山歌”告诉记者,他将参加青灯市集秋季大会,届时与温州收藏界的铁壶爱好者、达人现场交流。

放弃公司,去享受“茶·壶”世界

“山歌”本名叫金建文,来自江苏省苏州市,今年54岁,在杭州西溪有一茶空间“三春堂”,那里不像茶室,更像一家复古美术店。“许多朋友来我店里喝茶,都是为了研究老铁壶来的,因为我喜欢收藏各种老铁壶,圈内人都叫我‘山歌’。”“山歌”说,不只是茶室里摆放着许多铁壶,他的家中还收藏了上千把铁壶,桌上、柜子里、储藏室内随处可见。因为常年的积累,家里都快摆不下了,而且维护保养也是费尽心思,因而特地在地下室设计了一个专门储藏铁壶的空间。“山歌”说,这些铁壶对他来说都是宝贝。

“记得第一把铁壶是日本京都龙文堂的,我是拿一件中国老物件和一位日本朋友交换的,价值6000元。”“山歌”说,他之前的工作和铁壶一点也没有关系,他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年收入不菲。以前爱收藏各类古董,第一次接触老铁壶之后,就对它情有独钟。从2010年开始,“山歌”便成了专门收老铁壶的藏家,由于铁壶收藏越来越多,他干脆放弃了公司,去尽情享受“茶·壶”的乐趣。他还对各年代和各堂口的老铁壶进行研究分类,“生铁铸造的日本老铁壶,煮出的水口感厚实、甘甜,用来泡老茶,那是相得益彰。”

看似旧货,有的一把价值数十万元

“家中摆放的铁壶越来越多,我的妻子和家人都很不理解,有时还会劝我别把那么多旧货带回家。”“山歌”笑着说,他摆放在家中的老铁壶可不是什么旧货,它们都能算艺术品,价值不菲,有的一把甚至价值数十万元。“我经常去日本的古董店寻找值得收藏的老铁壶,曾在日本一家拍卖行拍得一把价值50多万元的老铁壶。”“山歌”说,目前他所收集及交流的老铁壶加起来达上千万元人民币,收集老铁壶不仅是他的爱好,也是一种情怀,经常和朋友交流老铁壶文化,他乐此不疲。

“铁之坚,水之柔,历百年沧桑,仍沸腾如初。”“山歌”说,不同时期的老铁壶都有各自的时代工艺和魅力,对于饮茶之人,泡出来的味道也是不一样,一把老铁壶背后有独特的文化历史渊源,这是他收集每一把老铁壶都要去了解的。此次青灯市集秋季大会,他将带来数十件收藏品与市民分享,也期待遇到“知音”。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老铁壶收藏家的“淘宝记”

记者 金晖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