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气象报:守初心担使命察民意达民心 ——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

中国气象报:守初心担使命察民意达民心 ——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

中国气象报 2021-10-20 14:35:2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9月,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就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并对省级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各地气象部门立足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群众需求,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渠道,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针对今年以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给气象预报服务带来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国气象局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预报员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时效。目前,该实践活动已在各级气象部门掀起高潮。各单位在引导广大预报员深化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同时,联系业务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结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重大气象保障任务,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强化预报员技术应用能力和担当精神,选派骨干力量进驻东风航天城,每天两次提供着陆点的定时、定点、定量要素预报及高空风、浅层风预报,为着陆瞄准点研判、搜救大队飞行器搜救全程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为提升主题实践活动质量,北京市气象局召开辅导报告会和座谈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讲解京津冀洪涝灾害特征和原因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特邀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专家,为业务人员做专题讲座。海南省气象局召开预报员读书交流会,通过分享读书心得、开展业务研讨,交流提高天气预报预警能力的经验。青海省气象局着眼推进预报员队伍建设和转型发展,制定创新团队重点工作计划和研究型业务建设工作方案,推进研究和业务深度融合。

优化气象服务 提升公众满意度

满足公众需求,提供精细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的职责使命。广东省气象局多措并举强化精准靶向预警发布,让信息跑赢灾害。一方面,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将预警发布体系与政务办公体系“粤政易”相融合,实现预警信息“一键式”精准触达相关部门责任人和关注用户,提升应急响应速度。另一方面,打造预警信息应用专区,向各级政府、基层组织、事业单位等提供实时预警信息服务,增强全省到镇、部分地区到村和城市网格的精准发布能力。

广西气象部门以增强公众的幸福感为目标,多方面开展气象精细化服务。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打造了“广西红色游学”专题节目,并在广西综艺旅游频道中播出。在市内各大公园的显著位置,南宁市气象局将“扫码知天气”二维码融入到公园的导览图、指示牌等标识牌中,游客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获取即时气象信息。桂林市气象局党支部与漓江管理委员会、漓江风景名胜区沿江44个村党组织开展“保护漓江-百里漓江党建联盟”工作,及时通过漓江航运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和微信服务群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协助各联盟单位加强旅游安全管理,保障游客生命安全。

指导科学种植 保障粮食安全

创新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气象服务的重中之中。辽宁省气象局党组把做好秋粮气象服务保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成立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专班,编发粮食安全气象周报专项产品,把气象信息及时送到农业生产者和管理者手中。同时,强化部门联合,建立“省农业防灾协作机制”和“省农业服务保障”微信群,与相关部门实时共享雨情、农情、虫情、灾情等信息,联合会商研判影响粮食生产的关键因素,并提出防御措施。青海省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技术人员深入调查作物乳熟期的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及其病虫害发生情况,面对面地为农户提供气象服务,并制定农业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台账,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对秋粮作物后期生长发育的影响,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夯实农业生产丰收基础。

此外,部分地区的气象部门还解放思想出实招,推进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气象部门开发完成下党乡数字气象乡村应用试点平台,完善农村地区与新技术相配套的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气象在农业农村跨领域、跨行业的延伸应用,全面融入下党乡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创建工作。湖南省气象局研制推广“天气盒”,通过连接数据线至显示屏,能同步呈现实况监测、天气预报、雷达回波、卫星云图等气象资料,在全省739个乡镇和防汛重点单位部署应用。在几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天气盒”助力防汛转移避险8.28万人,已成为基层开展专业气象服务的重要手段。

志愿帮扶展现气象人担当

开展志愿服务是气象部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解决民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助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近期,贵州省气象部门开展“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彩虹志愿服务队”作为安徽省六安市气象局的党建品牌,今年创新活动方式,与结对共建小区开展“关爱大病儿童助力文明实践”主题公益项目宣传活动,利用党团活动日等开展送文化活动进社区。

在基层,处处可见气象人学史力行的身影。在浙江省瑞安市,气象党员先锋队深入社区开展“党员先锋队送科技下乡”活动,向当地农户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和四季气候旅游指引,带领农户学习使用温州台风码、智慧农业气象等智慧气象小程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自治区气象局青工委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配合包联社区,不定期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地气象部门找准方法路径,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满足群众迫切的需求,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了气象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王祯晗、裴兴云、戴帅汝、赵梦凡、施佩宏等对本文有贡献)

原标题:守初心担使命察民意达民心 ——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