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连续7年保持1.3万亿斤以上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连续7年保持1.3万亿斤以上

新华社 2021-10-21 07:58:00
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10月20日,农民驾驶收割机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田间收获水稻。新华社 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秋风拂过,稻菽飘香。在收获的季节,广袤大地一片金黄。据农业农村部20日消息,目前秋粮收获近八成,近期的连阴雨对产量影响总体有限,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将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全国秋粮丰收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包括: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奠定丰收的基础;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较多,加上光温水匹配较好,单产提高是丰收的关键;河南、陕西、山西等地局部灾情很重,但全国农业受灾程度轻于常年。据农业农村部调度,近10年平均每年农作物受灾面积3.6亿亩,今年受灾面积1亿亩左右,农业灾情是近10年最轻的一年。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稳产高产的根本。1月至9月已建成和开工在建高标准农田约9617万亩。同时,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强化机收减损,预计全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连续7年保持1.3万亿斤以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