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水牛、灵昆鸡、雁荡麻鸡、磐石灰鹅、平阳鹁鸽……这些畜禽良种重新走上餐桌

温州水牛、灵昆鸡、雁荡麻鸡、磐石灰鹅、平阳鹁鸽……这些畜禽良种重新走上餐桌

温州网 2021-10-22 07:28:13

  “温州水牛”保种场内,每一头水牛都戴着黄色耳标编号。

  温州网讯 10月21日,温州市畜牧兽医管理中心在平阳召开温州市畜禽遗传资源现场评估会,省、市级的评估专家一行冒雨走访保种场,实地了解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情况,并通过品尝产品来了解这些列入遗传资源保护畜禽品种的开发前景,通过“保”来更好地促进产品开发。

  温州是我省畜禽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从2016年以来,我市充分汲取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虹桥黑猪、雅阳猪、北港猪等优秀地方黑猪相继灭绝的教训,加强了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扶持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用来抢救性保护遗传资源与开发利用。

  在平阳县挺志温州水牛乳业有限公司,国家级“温州水牛”保种场内,每一头水牛都戴着黄色耳标编号。温州水牛体型矮壮、肌肉丰满,可用于犁田,也可培育为优质奶牛。由于农业机械化和黑白花奶牛的全面推广,温州水牛现处于濒危状态。据该公司负责人李挺志介绍,通过保种,目前该种场存栏保种牛群90头。在保种的同时,公司已探索开发出原乳、鲜乳、乳豆腐等产品。

  评估专家一行还走访了平阳鹁鸽、磐石灰鹅、灵昆鸡、雁荡麻鸡等保种场。在品尝了熏灰鹅、灵昆鸡、水牛奶、雁荡麻鸡、烤乳鸽等产品后,专家们称赞不已。

  近几年,通过对这些地方品种的选育、提纯复壮与开发利用,核心种群保持了一定的数量,进入“省保”的灵昆鸡、雁荡麻鸡在本地市场和部分外地市场已占据一定的份额,前景良好,温州这些曾经很难一见的畜禽地方良种也重新走入百姓视野和餐桌。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水牛、灵昆鸡、雁荡麻鸡、磐石灰鹅、平阳鹁鸽……这些畜禽良种重新走上餐桌

  记者  刘娜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