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给书包减减重 给孩子减减负 鹿城多家学校推出“书包减重”行动

给书包减减重 给孩子减减负 鹿城多家学校推出“书包减重”行动

温州网 2021-10-22 07:28:00

  南浦小学一(5)班的孩子们挎着小小的帆布袋来上学。

  温州网讯 早上7点40分,三年级的陈瑞烜背上轻巧的书包,一路小跑着出了门,临走前,他还不忘向着妈妈做一个鬼脸,一副开心的模样。学校就在离家不远处,走路需要七八分钟。“再也不用我们护送着去学校了,我也不用背他的重书包了。”瑞烜妈妈笑着说。

  陈瑞烜是温州市南浦小学的学生,学期伊始,学校里就推出了“书包减重”行动,让孩子们给自己的书包“减减肥”。在老师的帮助下,陈瑞烜的书包一下子“瘦”了下来。

  给书包减重,是目前鹿城区许多学校都在陆续推行的“双减”行动之一。

  南浦小学“挂帅”书包减重

  “双减”落地后,针对其中的重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9月23日,鹿城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双减”十大项目“揭榜挂帅”的通知》,经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自主申报,最终分别确定了中榜单位(分挂帅单位和试点单位)。“书包减重”就是其中一大项目。

  温州市南浦小学是“书包减重”的挂帅单位,目前来说,他们学校的“书包减重”已经做得相对成熟了。“实际上,我们在暑期‘双减’政策一落地就开始考虑书包也应该减重的问题。本学期一开始,我们就开始提倡书包减重,并一步一步落实书包减重。”南浦小学集团校长李碧说。

  为什么书包如此沉重?南浦小学的老师们很早之前就做过检查和分析,发现孩子们会将水壶、字典、笔记本、课外书、跳绳、美术用具等物品统统装进书包,此外,不少学生只会往书包里塞东西,而不懂得及时整理。时间一长,书包成了收纳袋。“而这样沉重的书包对孩子骨骼发育、胸廓发育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能让孩子们明白书包减重的意义,李碧校长两次请来医生,来给孩子们讲解骨骼发育的问题。

  待孩子们健康意识提高之后,为书包减重就成了一件主动的事情了。学校要求孩子们尽量在校内完成作业,那么一部分的课本和练习本就可以留在了课桌抽屉里,只需要自主学习的书本才带回家去。为了营造良好又温馨的“减重”氛围,学校里还录制 “书包减重”的小妙招视频,以及书包整理提醒铃声,在放学之前进行播放。班主任也会在班级里定期开展书包检查。

  此外,学校还发出了“书包减重”倡议书,家校结合共同帮助孩子们减下书包的重量。于是,也就有了开头陈瑞烜同学轻松上学这一幕。还有,课堂上,老师们也发现,孩子翻找书本的速度明显变快了,平时走路的小身板也都挺直了。

  家长孩子为书包减重点赞

  “书包重量的改变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都有帮助,必须给学校点赞!”“书包真的减轻不少,作业基本都完成了回家,家庭氛围瞬间和谐了很多。”“李校长处处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感恩!”实施书包减重之后,南浦小学的家长群里,家长们点赞声一片。如今,该校的孩子们可以自己背着书包上学和放学,再也不用家长站在校门口接力背书包了。

  作为校长,每天早上李碧依然站在学校大门处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当看到那么多的孩子自己背着轻巧的小书包一蹦一跳地迈进学校的大门,她的内心也充满了快乐。“书包减重,其实也是帮助孩子实现自我管理,帮助孩子们走向独立。”李碧说,虽然每一年的新生家长会上她总是提醒家长说“书包给孩子自己背”,但沉重的书包确实会让家长们“舍不得”。这一次的减重,真真实实助推了孩子的成长。

  而这样干在实处的南浦小学也眼红了周边学校的家长们。启航的学校还没有开展“书包减重”,所以他依然是每天早上背上沉重的书包去上学。每天出门之前,妈妈都会忙不迭地上前,帮衬着将书包压上孩子稚嫩的肩头。有时候爷爷奶奶会心疼他,放学时候等在校门口,就为了帮着孩子背书包。 “孩子不愿意我们来接他,可是我们不舍得啊,书包太重了,担心他背不动。”爷爷说,自己给孩子称过书包,加上水杯之后足足有12斤。这样的重量令老人心疼,屡次劝孩子少带点书本去上学,可是孩子并不听。“我们学校什么时候可以推行‘书包减重’?这个活动真的太好了。”启航的妈妈非常着急,就差找班主任问上一问了。

  不过,很快好消息就传来了,启航所在的学校就在前几天发出了“关于书包减重的倡议书”。“老师说了,下周我们就要开始一起行动给书包‘减负’,到时候班主任还要检查呢。”放学之后,启航将好消息带给了全家。

  鹿城多校共同推进减重行动

  温州南浦小学作为鹿城区“书包减重”的挂帅单位,走在了前列。还有许许多多的学校加入到了这样的队伍中。

  温州市仰义第一小学从9月初开始实施“书包减重”项目,是鹿城区教育局此次推行的“书包减重”项目的试点单位。学校通过学生入学、放学时对书包重量和所带物品的抽样调查,以班级为单位量化公布“书包减重”的实施落实情况,以此促使老师、学生、家长将“书包减重”常态化。在学校的带动下,各个班级各出妙招,有的引导学生仅将阅读类或餐具用环保布袋带回家,每天轻松上下学。有的班级从书包收纳入手,让孩子们清理使用频率低的物品,养成整理分类的好习惯。“在经过一个半月的推行后,孩子们的书包重量至少减轻了一半以上,有的孩子甚至拎着轻轻的小布袋就可以轻松上下学。其实,书包减重的背后是‘双减’的扎实落地。”该校教师林迪说。

  温州市新田园小学也是此次“书包减重”的试点单位,为了顺利推进该项工作,学校推行了问卷调查、深入调研、发倡议书、拍微电影、开主题班会、制定“书包瘦身”细则、评选最美书包等七大举措。为了能让孩子们增强意识,主动为书包减重,学校还在每个班级里挑选做得好的孩子,在周一晨会上进行表彰,并在学校公众号上分期推广他们的做法,以此来激励更多的孩子。

  温州市瓦市小学并不在“书包减重”项目的中榜单位中,但也开始行动起来了。学校一方面发出倡议书,提倡家长为孩子准备材质轻便环保的双肩书包和空水杯来校,一方面在学校开展了书包重量大比拼活动——每个班级都有一杆秤,称一称谁的书包最轻,全校评选“小轻侠”,促进学生自主提高整理意识和整理能力;同时,学校推进“任务型课堂”教学变革活动,从减轻书包重量来倒逼学业减负,减轻作业负担。“我们瓦市小学不仅会在‘揭榜挂帅’的项目里加强研究实践,发挥引领作用,其他九个项目也都要努力实施,确保‘双减’工作全面落实。”该集团校校长吴孔裕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给书包减减重 给孩子减减负 鹿城多家学校推出“书包减重”行动

  记者  章瑚 见习记者 娄晓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