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温州网 2021-10-22 10:08:00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温州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把握“三组关系”、推动“三大转型”、加快“三个创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10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麻胜聪主持召开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会议明确今年要抓好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温州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把握“三组关系”、推动“三大转型”、加快“三个创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会上,市发改局传达温州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汇报全市工作进展及下步打算,并就《瑞安市碳达峰总体方案(送审稿)》《瑞安市能源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送审稿)》等作起草说明。市经信、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市监、科技等部门汇报工作进展、下步计划、方案编制。

麻胜聪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系统思维,绘好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重点把握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长期“三组关系”,科学有序、蹄疾步稳抓好推进。

麻胜聪强调,要推动“三大转型”,拧住“双碳”工作“牛鼻子”。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把好“两高”项目关,打好“腾笼换鸟”组合拳,做强低碳经济产业链,用碳排放约束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坚决抓好能耗“双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持续优化用能结构,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加快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出行,倡导低碳生活,加强植树造林,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新风尚。要加快“三个创新”,做强“双碳”工作“硬保障”。推动技术创新,推进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以技术创新高质量引领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政策创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监管机制,切实加大政策制度供给创新;推动机制创新,健全统筹协调、考核督查和社会参与等机制,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浓厚氛围。

市委副书记、市长秦肖强调,要聚焦总体方案,做好定清单谋政策文章;聚焦重点领域,做好优结构强推进文章;聚焦关键变量,做好控增量调存量文章;聚焦组织保障,做好强机制造氛围文章。

市领导张榜桃、林增丰等参加会议。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记者:严小章童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